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000万慢性乙肝患者?避免“乙肝尽头是肝癌”,可得做好哪些事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5-05 16:56

我国曾经是肝病大国,而肝病最多的类型,便是乙肝。

据世卫组织官方曾发布一则数据,中国每年大约有40万人死于与肝炎有关的并发症,目前我国大约有7000万慢性乙肝患者,其中有2800万人需要治疗。

实际上,被称为“无声的疫情”的乙肝,多数人却并不熟悉,很多感染者也都并不了解自身病情。

乙肝,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传染

据资料显示,肝病是我国排名第一的乙类传染病。

乙肝病毒可以通过血液、母婴以及性接触等方式来进行传播,我国乙肝病毒感染者的数目大约有8600万人次,其中有大部分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因此,日常工作、拥抱、吃饭、共同宿舍等这些行为,都并不会传染乙肝,乙肝的传染能力也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强。

若不及时治疗,乙肝也会转化为肝硬化

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等于乙肝患者。

乙肝患者肝功能已经开始出现病变了,因此需要及时处理,要不然很可能会引发肝硬化的问题。

一旦患者出现肝硬化,就比较麻烦了。

据了解,乙肝疾病如果没有经过及时治疗,最终很可能会逐渐演变成肝癌。通常情况下,从乙肝发展到肝癌只需要两步,其中第一步就是乙肝-肝硬化。

到了这个阶段之后,患者的免疫功能以及肝脏代谢能力都会出现异常,肝脏就会处在反复损伤,在修复的过程中,从而使得肝脏不断萎缩、坏死,最终引发肝癌。

患者要积极采取措施,阻断乙肝到肝癌的发展

一、戒酒

如果患者有长期饮酒的习惯,在感染上乙肝病毒之后,要尽快将其戒掉。据了解,酒精会对患者的肝脏造成损伤,提升患者出现肝硬化的风险。

与此同时,酒精还会促进乙肝病毒的发展,增强其对于肝脏的损害,从而促进肝癌疾病的发生。对此,在平时的生活中,患者要严禁喝酒。

二、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

最好不要熬夜,保证能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从而对肝脏进行保护。

其次,在饮食方面,患者也要特别注意,要多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少吃辛辣,高热量的食物,以免给肝脏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三、禁止滥用药物

随意听信一些偏方,随意地食用一些保健品,很有可能就会导致患者出现药物性肝损伤,从而提升患者患上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风险。

四、定期复查

定期的检查可以帮助医生对患者体内肝酶升高的情况进行诊断,并且及时对其进行处理。

不仅如此,定期复查还可以对患者的服药情况进行了解,避免患者出现药物排斥的问题。

如果患者已经停止服药的话,这种检查可以帮助医生尽早复发的情况,从而更好地做出应对的措施。

乙肝的发生和患者体内的免疫系统有关,而从乙肝到肝癌,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患者要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从而预防肝癌的发生。

不仅如此,患者还要尽量保持乐观的心态,避免遭受一些不良情绪的影响,比如愤怒,焦虑等。

预付乙肝最好的办法,其实两个字

--------预防!

要想预防乙肝,最廉洁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乙肝疫苗,并且在接种完后还需复查下保护性抗体所产生的量,有必要还需继续接种。

事实上,咱们也无需多余恐慌,这种病实际上就是一种普通的疾病,并不会影响到日常的工作与学习。

不过好在随着乙肝疫苗普及,我国也在前几年顺利摘下“乙肝大国”的帽子!可喜可贺!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