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按摩的手法有哪些?常见的有这几种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6-01 15:23

按摩是一种中医治疗手段,也是较好的保健方法,按摩时不同的位置选择、不同的力度与手法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那么按摩的手法都有哪些呢?

1.按

用手指、手掌或胳膊肘等部位着力于皮肤上,缓慢用力按压在需要按摩的部位或穴位上,停留后再由重到轻缓慢放松。这种方法适用于腰部、肩部、大腿等部位,能够起到一定的舒筋活络、放松肌肉、消除疲劳等作用。

按压

2.推法

推法主要是将指、掌、拳、肘部等部位着力在需要按摩的部位,做前后、上下、左右的直线或弧形推动,这种方法适用于四肢、腰部,能够起到一定的镇静止痛、缓解不适、活血散瘀、缓解痉挛等作用。

3.捏法

将拇指外展,其余四指并拢,手成钳形,捏拿体表一定部位做环形旋转的揉捏动作,这种方法适用于颈项、四肢、臀部等肌肉较为肥厚的部位,能够起到一定的增加肌力、消除疲劳、活血散瘀、止痛等症状。

揉捏

4.抖法

用双手或单手握住患肢远端,做上下左右的小幅度颤动,使关节产生疏松感,在抖动肌肉时可以用手轻轻抓住肌肉,进行短时间的左右快速抖动,这种方法适用于上肢、下肢、肌肉肥厚处,能够起到放松肌肉、滑利关节的作用。

5.掐法

用拇指指端着力,对需要按摩的部位与穴位用持续或间断的力垂直向下按压,慢慢加重力度,掐后轻揉局部来缓解不适感,这种方法适用于局部肿胀、急救情况,能够起到消肿、开窍醒脑、回阳救逆、提神解痉、行气通络的作用。

掐法

关于按摩的手法就介绍到这里,按摩对人体的好处是很多得,不过也要选择使用正确的方法来进行,防止按摩不当而对身体造成损伤。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