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季吃柑橘正是时候,可以预防癌症!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4-13 16:40

癌症是致命的杀手。尽管均衡饮食是健康的基础,但科学家们在大量研究之后发现有些食物在预防癌症方面有最为突出的效果。近日,美国“十大排行榜组织”网站整理了这些抗癌食物的榜单。柑橘类水果,也上榜了。而且在公布的排名中在十大抗癌食物中获得榜眼的名次,这样说的话。排名仅次于大蒜之下。柑橘类的水果又怎样的营养成分了?那些成分又起到抗癌的作用了?

中医解释

在中医里,橘子属于理气食物,性味归经,味甘,酸,性温。归胃,肺经。主要治疗以下情况。生津止渴,开胃下气,润肺化痰。主治胃阴不足,口中干渴或者饮酒过度胃气不足,呕逆少食,咳嗽痰多。

柑橘中成分

研究发现:柑橘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一些活性芳香物质,这些物质都有着很强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同时也能起到调节免疫能力。同时柑橘还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

类胡萝卜

类胡罗素称也叫脂色素,它是一类重要的天然色素的总称。主要存在于动物,高等植物,真菌,藻类和细菌中的黄色,橙红色的色素。主要以β-胡罗素γ-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可调节机体的免疫能力。同时,在自行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

维生素C

维生素C是体内一种很强有力的一种水溶性抗氧化剂。它能有效的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同时对体内突变的癌变有关的DNA氧化损伤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同时缺乏维生素C的时候溃疡不易愈合,骨骼牙齿等易折断,脱落,毛细血管脆性增。长期的慢性口腔溃疡会转变成口腔癌。

《中国食物成分表》得知每100克的柑橘中富含28毫克的维生素C,维生素C怕热,怕氧化,经过高温加工,或者在存放时间长久很容易氧化。橘子,我们食用方便,不需要加工处理,所以可以很好的摄取柑橘中的维生素C。对预防和治疗口腔溃疡有很好的作用。

胃癌诱发原因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发现,食盐摄入高可能会增加胃癌的危险性。食盐本身致癌物质,高盐食物可大致胃黏膜保护层损伤,引起慢性炎症反应及癌变病变。研究调查发现,高盐地区的膳食通常缺乏维生素C,而导致胃癌的发生率升高。

口腔癌

在口腔癌的预防和治疗中,一级预防主要是烟草和中毒饮酒的人,研究发现,长期吸烟的人,消耗体内的维生素C会很快,而维生素C,有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而导致口腔溃疡不容易愈合。长期慢性的口腔溃疡会就导致口腔癌的发生。

过多饮酒,会增加体内VB1的消耗,导致大肠蠕动减慢。维生素B1的缺乏同样是导致口腔的溃疡的关键。

常吃柑橘类水果,可以给我们带来美味的口感,同时会有效的预防癌症。当然柑橘类的营养不仅仅是这点。研究发现,经常吃柑橘类的水果能使罹患口腔癌、喉癌、胃癌的几率减半。吃货们表示柑橘上市的季节里,多吃一些柑橘吧!

文献参考:

《现代临床营养学》第二版科技出版社

《中国营养师培训》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