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鱼刺卡喉,吞饭喝醋就可以?别被忽悠了,这些正确做法不妨看看!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3-16 09:41

鱼肉中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以及其他各种矿物元素,而且机体对于这些营养物质的吸收率比较高。所以在日常中,有不少人特别喜欢吃鱼。

但是,由于鱼肉中有很多的鱼刺,一旦食用不当,极有可能会导致鱼刺卡喉。尤其是对于一些吃饭速度比较快,以及儿童人群来说,出现鱼刺卡喉的概率会特别高。

而一旦出现这种现象时,很多人认为只要大口吞饭或者是喝醋,就能够起到消除鱼刺的作用,这是真的吗?

一、大口吞饭导致鱼刺嵌入更深

鱼刺卡到喉咙的时候,有很多老年人认为,只要大口吞咽一些饭菜,比如吞咽馒头、米饭或者是一些面饼之类的食物,就可以去除卡在喉咙当中的鱼刺。

然而现实却是,如果鱼刺卡进喉咙中,一旦继续大口吞咽食物,不但起不到快速取出鱼刺的作用,极有可能会导致鱼刺深深的陷入肉中,使得咽喉部位的黏膜受到损伤。

严重时,会导致鱼刺将咽部黏膜甚至是胃黏膜划破,从而引起严重的危险症状。

二、喝醋引起急性喉水肿

有很多人认为,当鱼刺卡在喉咙里的时候,应该多喝一些醋,可以溶解鱼刺,达到快速消除鱼刺的作用。然而实际却是,日常中用来烹饪食物的醋中,醋精含量只达到了4%~6%左右。

如果想要软化鱼刺的话,需要长时间浸泡鱼刺,并且要大量含服。而醋当中所含有的醋酸成分会使得人的食管黏膜受到灼伤,导致被扎伤的部位出现红肿现象。达不到任何取出鱼刺的作用,还有可能会引起严重的急性喉水肿现象。

那么,当鱼刺卡喉的时候,到底该怎么处理呢?

一、细小鱼刺轻咳

对于成年人来说,出现鱼刺卡喉现象的时候,首先要停止立即进食,并且尽量避免出现吞咽动作,使得咽喉部位的肌肉快速放松。然后进行轻咳的动作,如果鱼刺刺入的非常浅,而且属于小鱼刺,一般就能够咳出。

二、肉眼可见鱼刺镊子夹出

张开嘴巴或者是将舌面下压,然后使用比较亮的电筒进行照射。如果能够发现鱼刺的话,那么可以用镊子将鱼刺夹住,并且轻轻拔出。但一定要谨慎操作,卡喉者必须保持安静的状态,所以不适合婴幼儿。

三、前往医院处理

如果是婴幼儿出现了鱼刺卡喉现象,不管程度如何,必须第一时间入院。在医生的帮助之下,使用专业工具,就能够快速将鱼刺取出。

而对于成年人群来讲,如果鱼刺卡住的位置比较深,不要自行去除,也应快速入院。否则,一旦使得鱼刺刺入更深处,很有可能会伤害到周围的气管或者是动脉。

总而言之,在出现鱼刺卡喉现象的时候,如果大口吞咽食物,就会导致鱼刺嵌入的更深。也不要大口喝醋,食用醋中的醋精含量非常低,起不到快速软化鱼刺的作用,还会导致咽喉黏膜受到强烈灼伤。

所以当鱼刺卡喉的时候,可以参考以上3点进行处理,既能够快速取出鱼刺,还可以避免出现一些其他危险症状。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