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脸是血脂”照妖镜“,出现这3个症状,或是高血脂找上门,别忽视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3-07 17:30

“高血脂一定要预防脑梗。”

王大爷3年已经发作2次脑梗了,起因都是高血脂。

10几年前,王大爷因为饮食不规律患上了高血脂,现在王大爷已经68岁了,人很瘦,精神也不是很好,两年三次,王大爷都是因为脑梗被送进医院。医生提醒“高血脂患者一定要警惕患上脑梗”。

一、高血脂危害大,这个指标亮红灯风险更大

血脂的指标并不是单一的,医生经常是分为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4种。其中对人体有力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除外,其他的指标如果上升,危害都是不小的,尤其是甘油三酯。

高血脂对人体的危害分为直接性损害和间接性损害,直接性损害是可能会导致患上急性胰腺炎,当甘油三酯的水平高于5.65,那么患上急性胰腺炎的几率就很高,这是一种危重症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是会危害到生命的。

还有甘油三酯的水平过高,也会导致出现腹腔肥胖,危害到腹腔的器官。比较常见的就是脂肪肝,不好好控制的话,会变成肝硬化。高血脂间接性的损害主要是体现在动脉硬化上面。从儿童时期开始,人体血管就已经在慢慢的衰老了,这是动脉硬化的一个正常过程。三高和高尿酸症的出现可能会加快动脉硬化的一个速度。动脉血管硬化的诱因是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症,元凶则是高脂血症。

常见的动脉硬化的并发症主要是有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死。如果下肢的动脉出现了狭窄,走路可能出现一些影响,如果下肢出现急性闭塞,甚至肢体出现了坏死,那么可能需要截肢了。身体的各个器官都是会发生动脉硬化的,如果发生在眼睛上,那么会导致视力变差,甚至失明。如果发生在耳朵部位,那听力就会下降。

二、脸是“照妖镜”,出现这3种症状或是血脂高了

脸部是高血脂的一个反应,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小心是高血脂找上门来了。

1、角膜老人环

进入到50岁之后,很多人的角膜边缘的部位出现了一圈灰白色或者是白色的环,大概有1-2毫米,会随着年龄变大变宽,颜色变深。医学上把这种叫做“角膜老人环”,很多人以为这个是生理性的,其实“角膜老人环”的出现和血脂代谢以及动脉硬化是脱不了关系的。角膜的营养是来自血管网和眼里面的房水,本身是没有营养的,如果这里面的脂肪太高,就会积累在角膜里面,慢慢的角膜边缘上就会形成灰色的环。

2、眼睑黄色瘤

老年人多发,皮肤会呈现橘黄色,大概是2-30毫米,长方形或者是椭圆形的斑块,扁平并且比较柔软。眼睑黄色瘤的患者的血液检查一般都有胆固醇还有血脂增高。患者可能存在动脉粥样化疾病还有肝胆方面的疾病。如果发现患上了眼睑黄色瘤,及时去医院检查血脂以及做一下和心脑血管、肝胆肾、糖尿病方面的一系列检查。

3、耳垂皱纹

脂肪的代谢出现异常或者是脂质运转异常会导致发生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高脂血症是脱不了关系的。研究人员对100个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发现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和耳垂皱褶的形成是有关系的,另外也有多个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结论。

三、人到中年,这3个指标也要注意

出了高血脂外,人到中年,这3个指标也要注意。

?血压

高血压的危害首先是体现在心脏上,血压过高,会加重心脏的负荷,导致心室肥厚、心脏扩大的情况出现,同时血管的内皮被破坏,发生冠心病,导致心脏发生病变,影响到患者的心脏功能,最终导致出现心力衰竭的情况。

其次是体现在脑上,损伤脑部的小动脉,引发微动脉瘤形成,提高脑出血的几率,同时还有可能导致出现脑动脉粥样硬化,最终导致脑梗死。然后高血压导致肾脏里面的血管变细甚至是闭塞,肾缺血,发生肾病,最终发生肾衰竭。

最后,高血压的发生还有可能会影响到视力,血管等,出现视力下降以及动脉硬化闭塞症等。

血压的正常值是120/80,不超过140/90都是属于正常范围内。

?血糖

血糖长期处于偏高的一个状态,首先可能会导致患者发生各种并发症,比较常见的急性并发症就是糖尿病酮症中毒以及高渗高血糖综合征,这两个并发症是会对生命造成威胁的。还有就是慢性的并发症,晚期的慢性并发症,患者的预后效果丢不是很好,糖尿病肾病发展到五期尿毒症气,糖尿病患者后期视网膜病变,双目失明,这都是很严重的并发症了。

一般测量血糖分为空腹和餐后两小时,空腹正常血糖值是3.9-6.1mmol/L,餐后两小时的正常血糖值是11.1mmol/L。

?尿酸

尿酸升高,诱发痛风疾病的发生,如果不及时积极的进行治疗,还会发展成为慢性关节炎。痛风所带来的的疼痛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的,很多人深受其害。所以预防高尿酸血症要引起重视。

尿酸的正常指标男性是149~416μmol/L,女性是89~357μmol/L,超过了这个指标,那就可能是高尿酸血症了。

人到中年,身体的代谢变差,身体的各项指标可能都可能会出现异常,高血脂的发生可能会危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要密切观察身体的症状,如果有异常,及时去医院检查。

参考资料:

[1]《血脂高了危害有多大,单纯控制饮食可不可以降下来?》.慢病界.2021-06-25

[2]《尿酸的标准值是多少?男女有区别吗?》.福州国德医院肿瘤科.2022-01-10

[3]《老年人的正常血糖值是多少?这个标准告诉你,你快对照一下》.糖尿病饮食指南.2022-02-18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