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须可不要随便丢掉了,用来泡水喝对身体好!那么玉米须的作用功效与禁忌是什么呢?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2-22 17:11

玉米须是大家都知道的一种东西,但是很少人知道玉米须的食用价值还很大,基本上都是直接把玉米须丢掉的,实际上在中医中,玉米须是一种中药材的,其功效还非常的好,那么玉米须的作用功效与禁忌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吧。

玉米头头上面那点儿玉米须的营养价值可不小,玉米须含有宝贵的黄酮、苷类、矿物质、有机酸、糖类、生物碱、类固醇等有益身体健康的成分,所以说玉米须的作用功效是非常好的,具体的如下:

1、开胃作用

中医说玉米须性味甘、平,归胃、膀胱经,有健脾益胃、利水渗湿作用,因此在炎热的夏天,没有胃口的人可以试试泡一杯玉米须茶来喝,改善食欲不振的情况。

玉米须可以养胃.jpg

2、保护心脏的作用

在玉米须中含有的类黄酮这种成分是可以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可抑制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的产生,可以降低血中胆固醇的浓度,那么就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从而保护心脏的功效。

3、利胆的作用

合理地饮用玉米须茶饮可以显着增加胆汁分泌和促进胆汁排泄的作用,能使胆汁内有机物和渣质减少,粘稠度、比重和胆红素含量降低。

玉米须利胆.jpg

4、降血脂保护血管

通过现代的研究发现玉米须中所含的精油、生物碱、苹果酸等物质可以起到一定的促进人体血管末梢扩张的作用,因此可以预防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发生。而且有相关的经验的发现长期饮用浸泡在水中的玉米须对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有一定的降低作用,所以玉米须对于血管是非常好的。

5、降糖作用

玉米须中含生物碱、皂甙、黄酮、有机酸、挥发油、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都是对身体非常好的成分,并且有研究认为,玉米须中的皂甙是降低糖尿病病人血糖的主要成分,同时含有的铬是糖耐量因子的组成部分,可以加强胰岛素功能,因此对于高血糖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玉米须是非常好的选择。

玉米须可以降糖.jpg

6、利水、消肿

合理食用玉米须对人有利尿作用,可以增加氯化物排出量,对各种原因引起的水肿都有一定的缓解效果,此外,玉米须对尿液中草酸钙晶体具有抑制作用,多起临床实验也发现,玉米须煎水服用确能够缓解肾结石的发展哦。

7、止泻、下火

对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特别是水泻,玉米须水煎服有止泻作用;同时还伴有上火症状的人群可以喝一点儿玉米须泡水来减轻上火的症状,尤其是容易上火而造成嘴唇干燥生疮的人喝一点儿玉米须泡水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玉米须止腹泻去火气.jpg

以上就是玉米须的作用功效,那么玉米须有什么禁忌吗?一般来说是没有什么禁忌的,多数人群都是可以食用的,只是说我们不能全权地依赖于玉米须来帮助我们改善身体的病症而大量的食用,那么势必肯定是会引起不好的反应的。还有就是由于玉米须有着降血糖的作用,那么低血糖人群不能长期的饮用玉米须饮,否则肯定是会导致情况越来越糟糕。

玉米须算得上是“废物利用”“变废为宝”的好例子了,因为很多人都是直接丢掉的,但是经过本篇关于玉米须的作用功效与禁忌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玉米须有了新的认识了吧,下次可别草率的扔掉了哦。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