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肝不好的人,建议多吃这4类食物,养肝护肝,身体更健康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2-16 09:44

肝不好的人,建议多吃这4类食物,养肝护肝,身体更健康

特别是在某一器官出现疾病之后,为了让疾病尽快恢复,饮食调整就是最为重要的一项护理工作。

比如肝脏出现了病变之后,患者就应当从饮食入手调整。因为肝脏虽然不是主要的消化和吸收器官,但它却负责了生成胆汁、部分营养物质的转化和整合。

所以,此阶段患者不应吃高热量、油腻、难以消化的食物,而是采取清淡、均衡、低脂的饮食搭配。

同时,患者还可以多吃以下四类食物,这对病情的恢复有一定的帮助:

1、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肝脏是蛋白合成的重要场所,每天由肝脏合成的白蛋白达到了11-14克左右。

当肝脏出现疾病之后,肝脏自身合成蛋白的能力就会降低,容易发展为低蛋白血症、白蛋白缺乏,患者可因此出现进行性疲惫乏力、脂肪肝等多个问题。

因此,患者需合理安排蛋白质的摄入,比如鸡蛋、牛奶、鱼肉、鸡鸭肉等,都是不错的蛋白质来源;

2、根茎类蔬菜

有相关的研究发现,当人体内活性氧、自由基等物质产生过剩时,不仅会加速机体衰老的速度,还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

而日本的科研人员发现,根茎类食物所含的营养物质,能起到抗氧化、消除自由基的作用,可以减轻肝脏负担、促进肝病的恢复,比如紫薯、红薯、土豆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各种水果

要知道,肝病在出现后可对患者的消化功能造成影响,甚至是会导致消化和吸收障碍,患者的食欲会变得越来越差,容易出现饭后腹胀、厌油、恶心呕吐等症状表现。

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葡萄糖、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这些物质具有提高血浆白蛋白的作用。

同时,水果中所含的果酸,还能帮助消化,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的蠕动、提高食欲;

4、全谷类食物

肝脏原本是合成糖原的器官,当肝脏受损之后,体内乳酸转化为糖原的过程相对迟缓,储存糖分的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可能会造成糖代谢紊乱、血糖升高。

为了维持正常身体运转,肝病患者可多吃一些全谷物食品,整粒谷物的纤维含量极高,能降低机体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对血糖稳定也有一定益处。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肝脏功能降低,首先影响到的就是消化和吸收,它容易造成吸收障碍。

因此,肝脏疾病患者的饮食选择,就是要以清淡、营养均衡作为主要基础。

但是,毕竟每一位患者的具体情况、病情严重程度都不相同,所以在食物选择上也不能一概而论。患者要怎么吃、选择什么食物,还是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和安排,切勿盲目。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