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们几乎天天都是使用的生姜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1-09 16:18

生姜是我们日常食物中几乎都有的一种材料,一般情况下我们是不会直接食用生姜的,但是生姜也能发挥很多的功效,例如做肉的时候可以利用生姜去腥味,或者用生姜煮水喝驱寒,那么生姜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从中医角度说明生姜的功效与作用

在中医看来生姜是属于性微温,味辛;肺经、脾经、胃经的;可散寒解表,降逆止呕,化痰止咳,解鱼蟹毒。例如“治感冒风寒可用生姜5片,紫苏叶30克。水煎服。(《本草汇言》)”从现代药理研究发现,“生姜含有辛辣和芳香成分,辛辣成分为一种芳香性挥发油脂中的‘姜油酮’,其中主要为姜油萜、水茴香、姜酚、桉叶油精、淀粉、粘液、樟脑萜等,可食用部分95%。”

生姜可以治疗感冒

因此生姜具有以下功效作用:

1、生姜有助于祛寒湿

大家是不是经常看到电视剧里出现,在淋雨后喝上一碗热热的生姜水的剧情,的确有一定的理论基础的。生姜有驱散寒邪的作用,由于着凉、受寒等引起的感冒、头疼等症状,可以试着喝些姜汤水来缓解,一碗热热的生姜汤使全身发热,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2、生姜有助于开胃健脾,促进食欲

有句非常有名的谚语常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先生开药方”,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普遍到了夏季都会出现食欲下降的现象,可能是因为天气炎热或是一些肠胃的问题,此时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会比之前减少,从而导致出现食欲不佳的现象,可以尝试食用一点儿生姜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间接的就增进食欲了。

生姜可以健脾开胃

3、生姜可缓解恶心呕吐的症状

生姜可以用来缓解因为胃肠不适、口腔异味等原因引起的恶心、欲呕的症状,方法是可以在早晨含1片姜片来解决;此外民间用吃生姜防晕车、晕船,或贴内关穴,有明显的效果,由此可见生姜是可以缓解恶心呕吐的。

4、生姜能起到抗菌的作用

正确的食用生姜是可以缓解因吃了受了污染的食品而引起急性胃肠炎症状的,生姜提取液具有显着抑制皮肤真菌和杀滴虫的功效,可治疗各种痈肿疮毒,此外可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有不错的缓解效果。

生姜可以预防肠胃疾病

5、生姜有助于提神

例如在炎热的夏季,感觉疲乏无力的时候,是可以喝碗温热的生姜汤来出出汗的,出完汗后会感觉比较精神,会改善身体疲乏无力的症状。尤其是那些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的人,或者是容易中暑的人,生姜也可有助于改善中暑症状哦。

以上就是生姜的功效与作用的相关介绍啦,通过本篇的介绍,大家肯定对生姜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吧,所以不要只把生姜用在厨房中了哦,例如可以用生姜煮水泡泡脚,来缓解疲劳去去湿气都是非常不错的。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