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养肝护肝小常识之“节饮食”

健康 轻壹健康网 2021-12-30 13:22

现在人们都越来越重视养生,也就是中医常常说的调养身体调防治于未病之前。其中肝的调养是首当其冲的。

肝就像一个中央银行,负责管理身体三大货币(气、血、水)流通。情绪、睡眠、饮食甚至药物等,均会影响肝的疏泄功能。

保肝,顾名思义就是保护肝脏的意思。但保护肝脏并不是把肝脏包起来不让病毒来侵犯,这里的保肝至少含有三种意思:即减轻肝脏负担,增加肝脏营养和改善肝脏供血。

这里说的节饮食不是要你少吃或者不吃,而是说要戒酒烟及一切对肝有损害的食物和药物,如腌、熏的食物,加了防腐剂的罐装食品,被黄曲霉素污染了的食品等。

刺激、辛辣、大鱼大肉、油炸的食物会增加肝的负担,人干的活多了,就会被累倒,肝也是一样,也会出问题。

保肝,顾名思义就是保护肝脏的意思。肝脏不但是人体中最大的消化器官,还是人体中一个重要的解毒器官,要减轻肝脏负担得的多家注意。

(1)饮食清淡易消化

首先肝炎病人的饮食要清淡,容易消化。少吃油腻,辛辣或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特别是在肝脏急性炎症期间。

(2)保持胃肠道通畅

其次是保持胃肠道的通畅,人体内的有毒物质十之八九来自于肠道中细菌对食物残渣的分解,多食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有利于排便通畅。

我们可以多吃时令果蔬,多喝果汁。清淡、青色的饮食、天然原味的绿色青菜有利于肝脏,中医讲:“肝主青色,青色如肝经。”青色的食物可以起到养肝的作用。

(3)养肝血首选谷类

养肝血的食品首选的食物为谷类,其次为桂圆、栗子、红枣、核桃;蔬菜有绿豆芽、黄豆芽、菠菜、芹菜、莴笋、香椿、香菜、春笋等,适当选食这些食物都会有助于养肝。

推荐养肝食疗粥品:“红枣绿豆芝麻粥”

食材:核桃仁3个,红枣四个,山药4小片,黑豆、黑芝麻、绿豆、黑米各一把,枸杞子一小把。(这是一家三口的量)

红枣绿豆芝麻粥有助于我们肝脏正常代谢,肝气疏泄正常了,气血就不会瘀滞,体内毒素也排出了,乏力感减少,精力充沛,你会发现喝了这个粥气色、心情、精神都会明显变好起来。

无论养肝护肝还是调理身体别的部位,“节饮食”做好了,身体就能逐步康健起来。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