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雪节气已到,保暖措施不能少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1-14 08:55

今日小雪,果然是“冷”字当头的一天啊。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冬季的第2个节气,小雪节气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一个节气。而所谓“小雪”指的是“气寒而将降雪”,形容此时时节的气候特征,并不意指天气预报中播报的小雪天,着会降小量的雪。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因此保暖措施不能少。

 

下雪.jpg

那么该如何进行保暖呢?在这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目前寒冷空气的布局吧,今日中国天气网讯:新一股冷空气将给我国大部份地区“制冷”,受今冬第三场寒潮持续影响,今明天(11月22日至23日)中东部气温将大面积刷新今年下半年来新低。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降温预警地图可以看出,从西北地区开始将向东推进影响多地,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同时还会飘起雪花,伴随着5至6级偏北风,天寒地冻嗷嗷冷。因此,想要保暖的话可不是单纯的添衣了,还应配合好饮食、运动、起居等方面,那么下面我们就来和大家一起聊聊怎么保暖吧。

第一点,小雪需添衣保暖

小雪起始,寒冷感升级,羽绒服作为怕冷星人抵御寒冷的硬核装备,你准备好了吗?黄河以北地区早已出现初雪,寒冷气候气势汹汹,那么不论是棉服还是羽绒服又或者是大貂,应根据自己所在地区来选择,虽然建议添衣保暖,但不宜添得过多,以自身感觉不冷为准。因为人体容易受寒邪的侵袭而受冷生病,尤其要注意加强头部和手脚的保暖,小雪时节的养生原则在于“避寒就温”。

添衣保暖.jpg

第二点,小雪饮食保暖,应少凉多热

在冬季,合理的饮食可以增加热能的供给。饮食上适当补充热源食物,例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还可以适当地多吃一些温性食物,例如加入一些葱、姜、蒜等当佐料。中医认为:饮食进补也需分寒热,冬季寒冷,此时阴气下降,阳气上升,饮食方面要多吃热量高、有健脑活血功效的食物,能够迅速帮你恢复身体热量的食物。

此外,小雪节气多喝水也可防内热产生,缓解口干咽燥、便秘、皮肤干燥等不适,例如蜂蜜水可润燥解毒,白萝卜水能清热利尿,梨水可以润肺止咳等等。

小雪饮食保暖.jpg

第三点,小雪运动保暖,不宜早、不宜强

冬季时锻炼身体可以防止被流感病毒感染。冬天运动可增强抗寒能力能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并促使其对体内各器官、系统加紧进行协调,增强中枢神经系统调节体温的功能,使体内产热和散热达到平衡,从而使身体适应寒冷天气。但是运动的强度不宜太大,应该循序渐进,同时不宜太早的原因是早晚温差较大,太早的话说明此刻外面的天气还比较低,尤其是对于心血管不好的晨练人群,建议应注意这两项。

 

小雪运动注意事项.jpg

第四点,小雪起居注意保暖,不宜起过早

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助于免疫系统。平时我们都说要早睡早起,但是,冬季应该早睡晚起,中医认为,冬季适当的晚起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此外,晚上睡觉前可以用热水泡脚,用热水泡脚能刺激足底穴位,或者抽空做做暖脚操,增加腰腿部力量,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防止冻伤,并能提高机体抗寒能力。

 

冬季不宜起的过早.jpg

除了上面所说的四点保暖措施外,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例如,由于小雪节气阴气渐盛,气温降低,天气时常阴冷晦暗,再加上树叶凋零,大地都是一副万物失去生机的景象,人们的心情难免受到影响,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甚至会导致抑郁症状的发生。因此,要特别注意调节自己的心态,注意精神的调养,要多参加娱乐活动,多听听音乐,多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儿,有利于舒缓抑郁的心情。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