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茶越喝越渴,这是怎么回事?

健康 说茶网 2021-12-20 15:57

喝茶越喝越渴,这是怎么回事?

都说喝茶可以生津解渴,然而在实际喝茶的过程中却经常会出现越喝越渴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是茶叶品质不好吗?

笔者平时喝普洱茶比较多,无论喝生茶、熟茶,刚压制好的新茶或者是存放多年的老茶,都不止一次遇到过越喝越口渴的情形,严重的时候甚至会一直干到喉咙。

从茶叶内含物质、茶品状态、仓储、冲泡等方面综合来看,喝完茶口干舌燥或许是这些原因导致的。

茶多酚

茶多酚是茶叶内含物质中的主要成分,多酚类物质的总量高达茶汤浸出物的3/4。

喝茶时,茶多酚会与蛋白质结合,在口腔内形成一层不透水的膜,因为感受不到水分,舌面就会变得干涩,这样整个口腔、甚至喉咙就会觉得干燥。

如果茶叶品质不错,当不透水的膜被破坏掉之后,舌面、舌底、齿颊等部位就会冒出小气泡开始生津,而生津的强弱和持久性,可以作为衡量茶叶品质高低的标准之一。

当某款茶的茶多酚含量过高,导致喝完茶口感舌燥,那就不属于好茶的范畴了。

茶品状态

茶叶具有较强的吸附性,并且茶叶内含物质是一直在转化的。

以普洱茶为例,如果是刚压制好的新茶,高温杀青后“火气未消”,或者是茶叶含水量较高等,均有可能导致喝起来干涩明显。

因为茶叶内含物质迅速转化而处于“尴尬期”的普洱茶,同样会出现类似情况。

当茶品状态不好的时候怎么办呢?笔者的建议是:放一放再喝。

冲泡

冲泡方式需要根据不同茶叶的特性灵活调整,如果水温过高或出汤较慢,导致茶叶内含物质溶出过多,喝的时候会觉得苦涩难耐,喝完之后就有可能口干舌燥。

此外,存放了数年的普洱茶、黑茶、白茶等,相比直接品饮,提前半个月左右将茶叶从仓库中自然醒茶,与空气充分接触之后再喝,茶叶的香气和甜润度也会显著提升。(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