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长时间叫久坐?6种病是“坐”出来的,你还一直在坚持

健康 39健康网 2021-11-01 11:34

曾大妈,重庆人,50多岁了,自从退休后,没事便和几个姐妹约着打麻将,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有时候打得兴起,饭都顾不上吃。

这天,曾大妈又和几个好姐妹约着一起打麻将,但手气不太好老输,搞得很焦躁,这把又听到对面的姐妹喊“胡了”,曾大妈一激动,直接晕过去了。

大家看情况不对,赶紧拨了急救电话,但最终还是没抢救过来。医生直言:曾大妈突发脑梗死亡,便是因为长时间打麻将久坐引起的。

久坐,很多人可能都不太当回事,因为绝大部分人都是这样的状态,可事实上,久坐带来的后果,你可能一个都“受不住”。

久坐的定义是什么?

我们先来了解下,怎样算久坐。

根据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发布的公告显示:每天保持坐立的姿势长达8-12小时左右,便属于久坐。

而美国相关协会则表示:只要静坐超过90分钟,便会对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尽量避免长时间坐着,偶尔起身活动一下,伸伸懒腰,转一转脖子,喝点水都是可以的。

久站和久坐,哪个更伤身?

那久坐到底都会导致哪些危害呢?

1、诱发脑梗

长时间坐着不动,可降低血液循环速度,导致血流速度过慢,增加血液黏稠度,从而致使血管堵塞,形成血栓,而血栓位于脑血管时便是脑梗,是可致死的,像曾大妈就是因此诱发脑梗最终离世的。

2、腰肌劳损

长时间保持静坐姿势不动,很容易使得腰部软组织一直处于张力状态,阻碍血液正常流动,最终因软组织缺血、缺氧,而引发腰肌劳损,出现腰疼等情况。

3、引发痔疮

久坐是导致痔疮的主要诱因之一,长时间保持坐姿,可导致腹部血液流动速度变慢,血液循环受阻,此时直肠部位的静脉丛易发生扩张,导致血液淤积,形成静脉端,也就是痔疮。

4、诱发前列腺炎

男性朋友如果长期坐着,可压迫盆腔局部,导致前列腺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出现水肿、充血,同时前列腺组织内的有害物质如无法及时排出,便容易导致前列腺容易发炎。

5、诱发糖尿病

如果长时间坐着不动,身体新陈代谢的速度也会变慢,此时摄入的热量可能无法及时被消耗掉,而当消耗的热量远低于摄入的热量,便容易导致腹部脂肪堆积,造成肥胖,而肥胖是诱发2型糖尿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6、颈椎病

人体骨连接中需要足够的粘液起到润滑作用,才可以保证关节可以正常使用,而长期久坐者,粘液产生较少,骨关节便会变得干燥,容易引发脊椎病

可见,久坐的危害很多,且每一个都会让你很难受,为了免受折磨,尽量不要一直坐着。当然,也不要长期站着,久站对健康也是不利的。

长时间保持站位,可能引起这些危害:如诱发下肢静脉曲张,因为一直站着不动,可影响下肢血液循环,血液淤积在下肢的静脉内,升高静脉压,从而出现水肿和静脉曲张;

久站对关节也是不利的,如果关节长期处于受压状态,关节内液对关节的保护作用减小,便容易损害关节,诱发关节炎等疾病;另外,久站(直立)时,人体的颈部、肩背部处于僵硬状态,如果长期如此,还容易导致肌肉劳损

所以,从整体来看,不管是久坐还是久站对健康都是不利的,都要注意避免。

学会这3个方法,可逆转久坐带来的伤害

因工作、学习等原因,很多时候确实需要保持静坐,此时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小技巧,来减少久坐带来的伤害。

首先,保持正确的坐姿,这是很重要的,一般需符合以下几点:保持腰背挺直,避免腰部悬空,可以考虑置放腰垫,给予腰部支撑,降低腰椎的压力,同时保持肩膀自然下垂,肘部放松;眼睛与屏幕保持一定距离,50-70cm为最佳。

另外,注意控制坐立的时间,坐满半小时就起来活动活动,去接杯水、伸个懒腰、上趟厕所。

午休时间大家也可以利用起来,抽几分钟时间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比如伸懒腰或者轻微旋转腰部等,对降低久坐的危害也是很有帮助的。

总结:不管是久坐,还是久站,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对健康都是不利的,所以最好交替站坐,适当变换体位,这样可一定程度降低久站久坐的危害。

参考资料:

[1]《久坐不动易患腰肌劳损?学会这些方法能缓解》.人民网-科普中国.2021-02-10

[2]《久坐不运动 当心骨密度降低》.贵阳晚报.2020-04-07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