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表明:一旦同伴“垄断”食物,亚洲象就会终止合作关系

健康 前瞻网 2021-10-05 10:50

 

产业

动物合作行为,是指在同种动物间或异种动物间的集体合作行为。动物组成的永久性社群,都有较稳定的群体结构和一定的行为规范,还有明确的分工和组织。社群的维系依赖于合作互利的关系,成员行为的相互协调还需要有效的“沟通”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院研究团队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亚洲象热衷于与朋友合作,并且还制定了减轻社会群体竞争的策略。但是,当食物资源有限时,大象间的合作就会破裂。该项研究,揭示了哺乳动物合作行为的演变。

研究人员对缅甸一大象营地的9头半野生亚洲象进行了研究。在研究过程中,给予大象两盘食物,大象只能通过同时拉两条绳索来取食。

他们发现,大象和它的同伴合作拿到食物,成功率是80%。有一些大象则试图“作弊”,从其他大象那里窃取奖励的食物。虽然竞争行为很常见,但大象会采用策略,即通过反击或移动一边,来防止其他大象作弊,与此同时和同伴合作来获取食物。

接着,研究人员用一个食物托盘重复了这些试验。这就意味着,一个伙伴可以获得全部食物,而另一个没有食物。在这种情况下,大象的竞争行为会变得更加激烈。比如他们会打架以获取食物奖励,最后合作关系就破裂了。

该研究论文题为“Cooperating elephants mitigate competition until the stakes get too high”,已发表在PLOS Biology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