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豆腐乳很下饭,对这5类病患而言,却是一口都不能多吃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6-12 11:00

网上有人说:“豆腐乳也是一种腌制品,而且还含有容易致癌的亚硝酸盐,是不健康的食品。”

周先生看了后感到很担忧,因为豆腐乳是他家饭桌上的一道必备菜,在平时吃饭的时候,用一块豆腐乳就着白粥吃,能令人胃口大开,别具风味。

当他看到过豆腐乳中可能含有亚硝酸盐的说法之后,就开始担心豆腐乳是不健康的食品,经常食用会影响身体健康。

豆腐乳是一种不起眼的食物,但很多人就好这一口,传言说的豆腐乳会致癌是真的吗?

豆腐乳会致癌,是科学还是谣言?

为了研究豆腐乳是否会致癌,西安营养学会随机在市场上选购了3种腐乳,加上市民家中2瓶已经打开过保存在冰箱的豆腐乳,在西安营养学会的实验室进行检测,主要目的是为了检测豆腐乳中是否存在亚硝酸盐。

检测结果发现,这5个接受检测的样本中都没有发现亚硝酸盐的存在,不管是新买的还是已经开封过的豆腐乳,都没有检测出亚硝酸盐。

营养学主任医师葩丽泽也提到,豆腐乳和其他的腌菜是有区别的,大豆中含有的亚硝酸盐含量是非常低的,哪怕是经过长时间的发酵,也未出现大量亚硝酸盐,如果是适量吃一些豆腐乳,是不会致癌的。

尽管豆腐乳是腌制食物,但它制作时采用的原材料是豆制品,它的硝酸盐含量比水果和蔬菜都低。

这是因为豆科作物细胞内的蛋白质合成更为旺盛,能够将硝酸盐转化成氨基酸。所以比起腌制的水果、蔬菜,用豆制品发酵而成的豆腐乳不容易产生亚硝酸盐。

此外,在制作豆腐乳的时候,毛霉菌是主要成分,还包括了少量的经过特定方法严格选出来的曲霉、青霉以及酵母菌,不过这些都是经过严格选出来的有益、可食用的食用菌,并不会产生毒素。

此外,红曲色素是一种天然色素,由红曲菌产生,对人体是很安全的,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致癌物清单中并没有红曲、毛霉。因此,豆腐乳并不会致癌

天天吃豆腐乳会有危害吗?

豆腐乳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它含有丰富的钙以及蛋白质,它的饱和脂肪含量很低,没有胆固醇的存在,还含有大豆异黄酮,在发酵过程中,不仅保持了豆腐的营养成分,还产生了许多醇、酯、氨基酸以及有机酸。

适当吃一些豆腐乳,对人体具有不少作用。首先,可以帮助降低胆固醇,豆腐乳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是一种好的脂肪酸,而且不存在胆固醇,有利于降低胆固醇

豆腐乳中含有大豆异黄酮,属于一种多酚类混合物,具有抗氧化活性;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豆腐乳中会产生大量的维生素B2,维生素B12的含量也非常高,维生素B1和烟酸含量也比一般的食品高。

对于长期吃素食的人来说,适量吃一些腐乳,可以预防贫血、老年性痴呆;豆腐乳中含有的蛋白质利用率较高,在被微生物的酶水解后,更容易被我们消化吸收。

大量的研究发现,豆腐乳中含有的蛋白质可以和动物性食品相媲美,而且又不含胆固醇,是一种高蛋白健康食品。

虽然吃豆腐乳有不少好处,但是不可过量食用,这是因为豆腐乳在制作的过程中,需要加入大量的盐,相当于每100g豆腐乳中就含有18g盐,摄入过多的盐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脂、加大肾脏负担等。

豆腐乳很下饭,但有5类人最好不要吃

由于豆腐乳的特殊制作方法,导致盐和嘌呤含量较高,属于高盐、高嘌呤的食物,所以有5类人群最好不要吃豆腐乳:

高血压患者

高盐饮食与高血压有协同作用,有大量证据表明,高摄盐量是导致血压升高的重要原因,高血压患者的饮食要注意控制食盐的摄入,才有利于更好地控制血压。

但是豆腐乳作为一种高盐食品,里面含有大量的盐分,如果长期摄入过量很容易到导致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要少吃或不吃豆腐乳。

心血管病患者

豆腐乳是用豆制品制作而成的,豆制品中含有蛋氨酸,会在酶的作用下形成半胱氨酸,半胱氨酸会对动脉管壁的内皮细胞造成损伤,容易让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聚积在动脉壁上,促使动脉硬化的形成,不利于血管健康,所以心血管患者要少吃或不吃豆腐乳。

痛风患者

豆腐乳含有较多的嘌呤,而痛风正是因为嘌呤代谢紊乱而引起的,所以痛风和嘌呤之间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痛风患者要尤其注意低盐、低嘌呤饮食,所以最好不要吃豆腐乳。

消化道溃疡患者

食用过多的豆腐乳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这是因为豆腐乳的蛋白质含量极高,食用过度会阻碍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所以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的症状,比如腹泻、腹痛等,所以患有消化道溃疡的患者要少吃。

肾病患者

此外,中老年人的肾脏功能减弱,过滤废物的能力降低,如果摄入过量的植物性蛋白质,容易给肾脏增加负担,导致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人体健康。

我们在选购豆腐乳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豆腐乳,而且要看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还要观察豆腐乳的颜色和外观。

如果发现豆腐乳发绿、发黑、黄色等,说明豆腐乳已经变质了,就不要购买,优质的豆腐乳有浓浓的豆香味,而劣质的豆腐乳是带有酸味或异味的。

总之,豆腐乳不会致癌,适量食用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由于豆腐乳的含盐量高,所以要适量食用。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