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食道癌的出现,和什么原因有关?6大常见因素,很多人不当回事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3-23 17:23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癌症,全球发病率占所有癌症的第8位,根据中国肿瘤相关研究机构的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食管癌新发病例为28.7万例,发病率为每十万人21.27。[1]

食道癌的形成原因,主要与这6点有关

食道也称食管,是人消化道的一部分,主要功能是将食物从口腔输送到胃部。因此食道癌的发病也与食物息息相关,以下的几种食物,就有可能诱发食道癌。

1.发霉食物

发霉变质的食物中会产生黄曲霉素,尤其是坚果、谷物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黄曲霉素是公认的一级致癌物,食用过量会导致急性中毒危及生命,长期持续少量摄入则容易引发消化道癌症。

2.腌制食品

无论是蔬菜还是肉类,用腌渍、熏制等加工手段加工的食品中可能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例如腊肉、咸菜、泡菜等。亚硝酸盐也是致癌物之一,食道经常接触亚硝酸盐很容易发生癌变。

3.辛辣食物

辛辣的食物刺激性大,经常吃容易使食道粘膜持续处于被刺激的状态,容易引发黏膜的充血,引起炎症。除了食物方面的因素外,食道癌的发生还与以下的几个原因有关。

4.遗传因素

许多研究发现,食道癌存在家族亲属内聚集发生的现象,因此食道癌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2]。建议40岁以上家族中有亲属有食道癌病史的人群,定期进行癌症筛查。

5.食物温度

温度过高的食物和茶水,会损伤消化道黏膜的上皮细胞,长期喜欢喝热茶、热汤的人,黏膜长期处于细小损伤的状态,形成久而不愈的炎症,就容易诱导组织恶变。

6.抽烟喝酒

烟酒中都含有对食道具有较强刺激作用的物质,能够加速食道对致癌物的吸收。

身体发出这4个信号,食道癌在向你招手

早期的食道癌几乎没有什么特殊的症状,但以下几个细节可能是食道癌发出的“信号”。

吞咽困难

早期食管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吞咽困难,吞下食物的时候总觉得喉咙里有什么东西堵住了,难以下咽。渐渐地,患者能吃的食物越来越软,到最后只能进食流食。

喉部哽咽感、紧缩感

患者会感到喉咙似乎有异物存在,而且经常随着运动或情绪激动时呼吸的急促,喉咙就感觉像被谁掐住了一样紧绷。

胸痛

胸痛是食道癌已经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才会出现的症状。由于食道没有浆膜层包围,因此当肿瘤体积长大后,很容易挤压到周围的神经和脏器,压迫到神经时就会产生疼痛。

食欲不振,饭量减少

随着喉部的不适,吞咽难度增加,患者可能会突然失去进食的胃口。因此,有原因不明的不适饮食时一定要警惕。

要预防食道癌,需要从饮食和早期筛查两个方面入手。

注意饮食,平时不要吃太热、太烫的食物,尤其是汤、火锅类,尽量等食物稍稍凉下来之后再吃,不要一上桌就吃。不要喝太热的茶和咖啡,温度最好控制在60摄氏度以下。

少吃腌制、熏制类的食物,尽量选择新鲜的食材,保持食物种类的均衡。少抽烟、少饮酒。

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工作。通过胃镜能够检查出早期的食道癌。因此,如果是亲属有食道癌病史的,或是本人有长期吸烟史、吃烫食史的人群应定期进行检查。

食道癌属于消化道肿瘤的一种,与我们的进食习惯息息相关,正因如此,食道癌也是可以被预防的。平时注意饮食,不要忽略早期症状。早发现、早治疗,才是打败食道癌的关键所在。

参考资料:

[1] Chen W,Zheng R,Zuo T,et al. National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china,2012[J].Chin J Cancer Res,2016,28 (1) :1-11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