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于流感,你了解多少?一图给你说清楚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2-11 17:48

一家6口,4人患流感,2人离世

陈女士(化名)一家,从深圳回福州探亲,没想到在途中感染了流感,起初大家都没有在意……

最初是陈女士8岁的小女儿,出现咳嗽、呕吐以及胸骨疼痛的症状,同时也有发热的情况,体温上升到39.2℃,然而家人认为这只不过是简单的感冒,只吃了点普通的感冒药,可在服药后的两天,小女孩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的迹象,反而体温超过了40℃,出现的症状也是越来越严重了,小女孩这才被送到市区的医院进行治疗。

可不幸的是,小女孩由于误治流感,在转院的过程中离世。

忽视流感危害,56岁外公离世

但对这个家庭更不幸的是,在小女孩去世不到2天的时间,小女孩的外公也出现了头痛、低热的症状,小女孩的56岁外公也没当回事,但在回到家的当天晚上,小女孩的外公开始出现了干咳、咽痛、肌肉酸痛等症状,体温高达40℃。之后,小女孩的哥哥、爸爸也出现了咳嗽、低热的情况,都谁也没放在心上,但随后几个人的病情不断加重,到最后不得不把三个大男人送去医院。

在医院治疗期间,小女孩的外公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出现严重的呼吸衰竭并且白细胞和淋巴细胞都减低,在医院治疗的第七天也不幸离世,这让陈女士感到很难过,自己的女儿和爸爸都在一次疾病中七天的时间就离开了。

流感不等同于感冒,它的危害系数是非常高的。那么,流感都有哪些危害?

一、流感不是小问题,不治疗,4大危害看得见

流行性感冒简称为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在我国流感被定义为丙类的传染病,多发于春冬两季。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3天,以飞沫传播为主,流感的传染性非常强,人群普通易感,免疫力较弱的老人和婴幼儿是高危人群,流感除了出现的症状比普通感冒严重外,危害也比普通感冒严重。

肺炎、呼吸衰竭流感出现的第一个并发症就是肺炎,会有高烧持续不退,病情不断加重的症状,此外,严重者还会出现呼吸衰竭的情况。

心肌炎当流感病毒侵犯到心肌后,会导致心肌炎的出现,发烧、头晕、咽痛、腹泻、全身乏力等症状都是心肌炎的表现,如果流感患者出现了心肌炎时,在剧烈运动后会有猝死的可能。

Reye综合征在流感3-7天或流感恢复期会出现Reye综合征,严重者会在起病后数小时出现脑疝、脑水肿等危急症状,病死率高达40%,Reye综合征多见于6个月到15岁的婴幼儿和青少年,是流感较为严重的危害。

休克流感得不到及时治疗后,会出现感染性休克综合征,出现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从而导致患者死亡。

除此以外,流感还会引起病毒性胃肠病和横纹肌肌溶症等,简单来说,流感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多的,没有出现并发症的单纯性的流感不仅容易治疗,预后效果也好。而出现了各种合并症的流感,比如肺炎、呼吸衰竭、休克等,不仅治疗困难,预后效果差,严重者还会导致患者死亡。因此,学会分辨流感和普通感冒,是流感得到及时治疗的关键。

那么,当流感出现时,身体会有哪些信号?

二、身体出现这些症状,很可能是患上流感了

流感的潜伏期多为2-4天,起病较急,最初会有发热或干咳的情况,随后咳嗽加剧,之后痰量增多,少数人痰中带血,体温上升,伴随着畏寒、肌肉关节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也会出现咽喉痛等情况,简单来说,流感的典型症状表现为明显的全身症状,包括发热、畏寒、咳嗽、全身疼痛、乏力以及呼吸道症状等,其中,咳嗽和乏力会持续2-3周,

此外,流感还会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以及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对于有心肺疾病的患者还会增加病毒性肺炎的风险。因此,及时的治疗对于流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流感到底应该怎样治疗才是有效的?

三、得了流感,怎么治疗,一图给你讲清楚

流感曾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过爆发和流行,可见它的威力是非常大的,但随着医疗技术不断的发展,目前,我们在面临流感来袭时,也不需要坐以待毙,积极的治疗是完全可以打退流感这个“病毒”的。

首先,得了流感要把自己隔离起来,以免造成传染,发生陈女士一家的悲剧。其次,要进行的进行抗病毒药物,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此外,由于流感具有传染性,因此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以及保护易感人群也是非常重要的。

参考资料:

[1]张禹(教授).流感易引起哪些并发症[J].家庭医学:上半月,2008:6-7.

[2]冬季如何谨防呼吸道传染病 这份专家建议了解一下.央视网.2020-12-27

[3]流感咋治疗?一图读懂流感诊疗方案(2018年版).央视网.2018-01-12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