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过度饮酒的人更“短命”,医生:1个公式算算,不超过还算安全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1-20 13:23

对于嗜酒如命的人而言,酒是怎样一种存在?

阿豹,27岁,酒瘾10年:“有的人觉得苦,有的人觉得辣。但是我就觉得(酒)像神仙水一样美味。这是基因里带的,没办法。”

利利,35岁,酒瘾18年:“有时早晨起来,会忽然一下想起酒精下肚后那种暖烘烘的感觉,不喝不行。”

庆哥,44岁,酒瘾29年:“酒是一种喜欢吃大脑神经的动物,酒鬼的大脑结构和正常人不一样,有很多地方都是空的。”

或许对他们来说,酒精代表着愉悦、解脱,但不可否认的是,酒精对身体而言却是恶魔。

酒精,“全面开花”的致癌性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一篇相关前沿研究,样本来自83国共599912人,以每周饮酒0-25g为基准,揭示了饮酒的风险阈值,其结论如下。

1、喝酒导致非致命性卒中、致命性卒中、缺血、出血性卒中、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几乎全部类型的卒中风险提高

2、饮酒量的上升可以使心梗的风险下降,使心衰的风险上升,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相应上升,在每周饮酒200g后,其他冠状疾病的发生率也会上升。

3、饮酒的全因死亡率随饮酒量上升,尤其是每周摄入350g后,曲线飞速上升。40岁以上人群每周饮酒200g到300g,预期寿命减少2年;每周饮酒350g以上,预期寿命减少5年。

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中的统计数据表明,有3.5%的癌症是由酒精引起的,每30个因为癌症死亡的患者就有1个由酒精造成。时间再往前移,仅2012年一年,就有5.8%的癌症发生和5.8%的癌症死亡与酒精相关。

2015年的一项研究,样本容量为88084名女性和47881名男性,随访时间长达30年,结论是酒精与癌症发生存在线性相关。

在另一项研究中,发现饮酒人群比不饮酒人群更容易患呼吸道癌症、肺癌、女性乳腺癌、结直肠肿瘤以及黑色素瘤。每天饮酒3次以上的大量饮酒者,相比不饮酒人群,患口腔癌、鼻咽癌的相关风险为5.13倍,食管鳞状细胞癌为4.95倍。

如果滴酒不沾,身体有何变化?

酒精会影响大脑工作,长期饮酒的人戒酒后,酒精不再刺激身体,大脑神经工作会恢复正常,平衡下来之后,戒酒者会发现自己的认知能力、记忆能力、反应能力都有相应的提高,工作效率也会增加,不再整日昏昏沉沉。

酒精会刺激喉咙和食道,很多长期饮酒的人有咳嗽痰多,甚至咯血的情况,在没有酒精刺激的一段时间之后,喉咙趋向修复,刺激减少,咳嗽痰多的现象就会缓解,说话也会更顺畅一些。

酒精会对血管产生刺激,戒酒后,血管不再经受那么多刺激,负担会减小,血液的粘度会减小,流速会增快,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对“三高”患者有好处。

酒精会影响身体的正常代谢。很多长期饮酒的人会有一定的“啤酒肚”,这是因为酒精使得身体的代谢减速,肠胃、肝脏能力减弱,脂肪堆积。戒酒后,身体的代谢情况慢慢恢复正常,肠胃和肝脏得以喘息修复,身体中的废物也能及时被排出体外,小肚子自然会慢慢变小。

是否有安全饮酒量?一个公式参考

就算酒精对身体不好,但有些人由于工作等原因,不得不喝酒,这种情况下喝多少才能给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呢?

由于男女的身体差异,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最好不超过20g,女性最好不超过15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贾继东曾推荐一个公式:饮酒量×酒精浓度×0.8 =酒精摄入量。举个例子,一瓶500ml的啤酒,酒精浓度为3.7,即是500×3.7%×0.8=14.8,也就是说,一天最好只喝一瓶啤酒。

偶尔少量的喝酒伤害更小,但是长期大量的喝酒是很伤身体的,为了身体健康,还是应该少喝点酒。

参考资料:

[1]适量饮酒有益健康?《柳叶刀》最新研究:根本不存在!.人民网.2019-4-16

[2]坚持一个月滴酒不沾,身体会有怎样变化?.网易新闻.2020-6-27

[3]一个“不伤肝公式”算出你的酒量.生命时报.2015-06-15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