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同一餐桌吃饭,4种病会悄悄传染,心里要有底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2-10 14:02

部门聚餐,坐我旁边的小花吃得特别少,我下意识地取笑她:你又减肥呀?

她只微笑了一下。

饭后,她凑我耳边轻声说:小刘有乙肝你知道吧?我上次无意间看到她的体检报告,这个病会传染的,吃饭也会,所以我她碰过的菜我都不敢吃……

小花说得很坚定,好像已经确认“吃饭会传染乙肝”一样,但事实上,早有专家公开辟谣过。

吃饭会传染乙肝吗?

今年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医学界》进行了一个街头采访,在问道“是否愿意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同桌吃饭”时,有的表示“不介意”,但也有不少的人担心“会被传染”。那么,吃饭会传染乙肝吗?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感染病科刘菲副主任医师“辟谣”:乙肝病毒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血液、体液和母婴传播,只要没有破损的皮肤或粘膜接触到乙肝患者的体液、血液,就不用担心被感染。而且,人的口腔、食道、胃肠道的细胞,没有乙肝病毒的受体,乙肝病毒无法进入到这些细胞内,所以,一般情况下,与乙肝患者拥抱、共餐,是不会感染乙肝病毒的。

这些病会通过吃饭传染,要当心

不过,虽然乙肝不会通过吃饭传染,但是依然有其他一些疾病,可能通过吃饭传染,需要注意。

第一种是胃病,说到胃病,就不得不提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是目前发现的唯一能够在胃里面生存的细菌,与胃病、胃癌密不可分。研究发现,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者几乎都存在慢性活动性胃炎。由于我国存在共餐的习惯,很少使用公筷,因此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高达56%。

幽门螺杆菌可以通过口-口、粪-口、母婴传播,因此,如果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的粪便污染了饮用水,健康的人饮用之后也可能发生感染。如果与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接吻或吃饭,也有可能发生感染。此外,使用不干净的餐具,或者家长口对口将食物喂给小孩等,也会增加幽门螺杆菌感染风险。

从理论上来说,要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最实际的办法是注射疫苗,但是目前幽门螺杆菌疫苗还在临床试验阶段,尚未投入使用。所以,我们要想预防幽门螺杆菌,就要少去路边摊、大排档吃饭,这种清洁卫生措施不够的地方,餐具消毒也可能不合格。其次,聚餐时一定要使用公筷,家中的餐具和个人生活用品也要定期消毒,尤其是家长切忌将食物口对口喂给小孩吃。最后,还要饮食清淡,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提高机体免疫力。

第二种是霍乱,霍乱是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传染源是患者和带菌者。霍乱主要经口传播,可以通过饮用被霍乱患者粪便污染的水源、生吃被霍乱弧菌污染的食物、接触被霍乱患者粪便污染的物品、与霍乱患者一起吃饭等途径感染。大多数情况下,感染了霍乱弧菌会出现无痛性水样腹泻,一天腹泻十几次,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造成严重脱水,危及生命。

病从口入,预防霍乱,就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生食熟食分开、海产品要煮熟、出现症状要复诊,此外,不要:喝生水、吃路边摊、吃腐烂食品、暴饮暴食。最重要的还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定期消毒餐具和生活用品,更不要乱动乱碰霍乱污染的物品。

第三种是伤寒,伤寒是由伤寒沙门菌引起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属于乙类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伤寒病人和伤寒沙门菌带菌者是传染源,当水、蔬菜、奶制品等食品,或者生活用品被污染,伤寒就会传播。从季节来看,伤寒高发于春秋季节。从人群来看,患者以青少年儿童居多。

预防伤寒的首要措施,是接种伤寒菌苗。此外,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和变质食品,保持居家环境干净整洁等。一旦出现伤寒症状如持续发热、腹胀腹泻、皮肤出现玫瑰疹等,就要及时就医。

第四种是痢疾,痢疾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实际上,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儿童和青壮年是高发人群,传染源包括患者和带菌者。

患者和带菌者的粪便排出之后,主要有食物传播、日常生活接触型传播、机械传播三种方式,通过污染手、水源、食物等方式传播,同时,痢疾杆菌还会污染桌椅、扶手、玩具等物品,最终经口入消化道,发生感染。痢疾的潜伏期多数为1-3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大便呈粘液脓血样等。

因此,预防痢疾,就要把好病从口入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注意饮水卫生,积极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

第五种是甲肝和戊肝,乙肝很多人了解,但是甲肝和戊肝却很少听说。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肝炎,戊肝是由戊型肝炎病毒(HEV)引起的肝炎,两者症状相似,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乏力、发热、腹泻等。粪-口传播是甲肝和戊肝的主要传播途径,食用了被病毒污染的食物、生食或食用没有煮熟的海产类食物和猪肉等,很容易感染。

目前,预防甲肝最有效的途径是接种甲肝疫苗,由于戊肝疫苗还没有投入临床使用,所以最佳预防方法是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吃生食,饭前便后洗手,定期消毒餐具、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降低甲肝和戊肝发病风险。

所以,即使乙肝不会通过吃饭传染,也有很多其他的传染病可能通过这一途径传播。我们平时一定要格外注意养生良好的生活习惯,降低传染病风险。

[1]《科普 | 跟乙肝病毒携带者吃饭会被传染吗?》.佛山二医 .2019-12-19

[2]《关于幽门螺杆菌,这是一篇最全最好的科普!》.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20-11-29

[3]《细菌性痢疾小贴士》.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 .2019-08-25

[4]《【医学科普】夏季聚餐小心甲肝和戊肝,注意吃熟食不要喝生水!》.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 .2017-08-0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