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年人过“夫妻生活”有3大好处,但医生提醒,有2点需要注意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29 13:41

老胡最近很苦恼。

虽已年过花甲,但内心的躁动一点也不输当年,这在老伴看来有点不正常。

“一把年纪了,还整天想那玩意儿,前两年我还受得了,现在啊,不想奉陪了。”老伴吐槽起这事儿,嘴巴犀利得很。

可老胡也觉得很憋屈,自己就是还有需求,难道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吗?年过六十,就该清心寡欲、无欲无求才是正确的?

老人有需求很正常,不必害臊

国外调查显示,60岁以上女性中,有75%的人每周都有夫妻生活,70岁以上的人50%每周有夫妻生活,超过75%的70岁以上男性对夫妻生活仍然有兴趣。

英国科学家曾经对1000名男性进行了长达10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有稳定夫妻生活的男性,比夫妻生活匮乏的男性,发生中风、脑血栓等疾病的概率会低一半,每周有2次以上的人,比每周只一次或更少的人,早亡概率低一半;夫妻生活和谐的人,比夫妻生活不和谐的人,发生心脏病的风险至少减低10%。

性生活还是健康的一面镜子,如男性ED可能是血管疾病,女性出血可能是妇科肿瘤。适当的夫妻生活能刺激内分泌,还能一定程度上预防前列腺疾病和降低妇科炎症的发生。

适当的夫妻生活,还能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促使肾上腺均衡分泌,免疫系统保持在较好的状态,有助于延长寿命。

由于老年人和社会的接触锐减,很容易出现孤单、抑郁的情况,而老年心理学研究认为,适当的夫妻生活有助于老年人预防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缓解心理压力,增强自己的自信心,还能增进夫妻感情,有助于家庭和谐。

夫妻生活可以坚持到多大岁数?

很多老年人虽然年纪比较大,但仍然有能力和需求。研究认为,如果生殖健康保护得当,绝大部分老年人70岁以上仍然可以进行夫妻生活,有一部分人可以坚持到80岁甚至更高。

据医学报告,男性到了90岁,仍然能产生一些精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丧失的是生殖功能,而非性功能。

老年夫妻生活虽好,但至少注意2件事

1.基础疾病

对于一些患有心脏病、脑卒中、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的老年人而言,剧烈的活动会增加耗氧量,可能诱发心绞痛、脑出血、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意外发生,所以应当尽量避免。

对于基础疾病病情比较轻的老年人,也要注意控制好病情,在夫妻生活时不要太激烈和疲劳,应明确自己的身体是否能承受住。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如头昏、胸闷、呼吸困难等,应立即停止并立即就医。

2.不要过度

老年人在享受乐趣的时候,要把握好一个度。当然,夫妻生活的次数没有具体的量,唯一的先决条件就是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安全应当放在第一位。进入老年后,身体素质相较于年轻时候差是正常的,不要太钻牛角尖,不要太追求生理的满足,可以多进行心理上的交流,获得心理上的满足。

老年人有需求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并不可耻,还有助于心理上和生理上的健康,但要注意把握好度。

参考资料:

[1]老年人,需求VS更健康,如何兼得?.健康报.2019-11-30

[2]一把年纪了,还能不能有生活?医生:做对了,对身体至少有6个好处!.健康时报.2019-12-08

[3]老年人生活大有讲究.性教育与生殖健康.2012,(3):48-49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