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红糖水不补血,那还要喝红糖水吗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8-07 16:43

很多女生都有在经期喝红糖水的习惯,自然就以为红糖可以补血,以为每次经期只要喝几天红糖水,就能把经期流的血给补回来。然而,在经期喝红糖水并没有什么补血的作用。

红糖是甘蔗经过榨汁提取,浓缩而成的糖。由于红糖没有经过太过精细的提炼,因此保留了几乎所有的营养成分、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红糖性温、味甘甜,入肝脾经,有益气暖胃、散寒止痛的功效。中医认为,红糖的作用表现在“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也就是我们说的温补。红糖还具备益气补血、健脾暖胃、散寒止痛的功效。此外,红糖中含有的某种物质,可以有效帮助女性子宫收缩、排除淤血和毒素,起到暖宫的作用。

红糖和白糖一样都是从甘蔗或者甜菜里提取的,红糖处理过程比较简单,甘蔗榨汁过滤过再经过熬煮,而白糖则是在红糖的处理基础之上,多了纯化、脱色的工序,去除杂质后,变成了白糖。从这样的工艺制作过程来说,红糖的制作过程比白糖简单多了,那它所保留的营养素相对白糖会多些。多了什么呢?多了一些矿物质。甘蔗里面本身的营养素基本就是蔗糖,红糖里面的营养素其实也就是一些蔗糖和矿物质。

其实单靠喝红糖补血效果是非常微弱的。大部分的贫血属于缺铁性贫血,需要补充铁元素才能达到补血的作用。然而,红糖中高达96.6%的成分是糖类,含有的铁元素非常少,100g的红糖内,铁含量仅2.2mg,而且属于非血红素铁,人体吸收率极低,喝红糖补血显然是不科学的。

红糖保留了很多维生素和矿物质,月经不调的女性、产后妇女以及中老年人食用红糖是有好处的,尤其是有生活病或者是大病初愈的人,食用红糖有极佳的疗虚进补作用。但红糖虽好,也要注意控制好红糖的摄入量,过多食用红糖,不但易生痰,还会伤害牙齿、让人感到闷胀、导致肥胖、促进糖尿病、增加肾结石发生的几率,还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患糖尿病的老人也要避免食用红糖;便秘、口舌生疮的老人,为了防止上火,可改吃冰糖。俗话说得好“沙糖性温,殊于庶浆,多食无益”。每日控制在摄入总能量10%以下为宜。另外,痰湿、阴虚、体内燥热、消化不良的人也尽量不要吃红糖。

这些食物更能补血:

补血的食物非常广泛,主要是谷物类:比如紫米、黑米、黑豆、黑芝麻等等,这些黑色的食品,往往有补血和补肾的作用。肉蛋类,像鸡蛋、猪肉、羊肉、牛肉,特别是动物的内脏,包括血液、肝脏、肾脏,都有补血的作用,鱼类也有补血的作用。还有一类就是一些水果,像龙眼肉、荔枝、葡萄……都有补血的作用。菠菜、芹菜等蔬菜里边也有一些能够帮助我们身体补铁的成分。另外,新鲜水果蔬菜中富含维生素 C、叶酸,维生素 C可以帮助铁的转化和利用,叶酸可以预防恶性贫血,有利于血红蛋白的合成。

红糖补血,真的只是一副“经期安慰剂”罢了。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