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红袍是红茶吗?盘点那些让人误解的茶叶名称

健康 说茶网 2020-07-25 12:07
大红袍是红茶吗?盘点那些让人误解的茶叶名称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根据不同原料、制作工艺和发酵程度,除了划分出传统六大茶类,普洱茶、花茶等也是比较常见的茶叶类型。

因为茶叶成品在外观、香气、口感等方面存在的细微差异,每一个茶叶大类又可以细分出许多小类,比如西湖龙井、碧螺春、信阳毛尖、黄山毛峰等都属于绿茶类。

如果仅看茶名,其实很难将茶叶进行准确归类,相信很多刚入门的茶友都曾将安吉白茶误以为是白茶、将大红袍误以为是红茶。

本期文章笔者就为大家细数一下那些“名不副实”、容易令人混淆不清的茶叶种类。

安吉白茶

由于茶名里直接带有“白茶”二字,将安吉白茶误认为是白茶的频率极高。

安吉白茶产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鲜叶按绿茶工艺加工,滋味鲜爽,属绿茶类。

制作安吉白茶的原料,选自当地特有的白茶树,这其实是一种茶树变种,因为春季发出的嫩芽叶色很淡,接近于白色,所以被称为“白茶”种,安吉白茶也由此得名。

大红袍是红茶吗?盘点那些让人误解的茶叶名称

大红袍

大红袍茶名中的“红”字,很容易让新茶友误以为是红茶。

大红袍是中国特种名茶,产于福建武夷山,属乌龙茶(青茶)类。

与讲究鲜嫩的红茶、绿茶等不同,大红袍的鲜叶采摘标准为新梢芽叶成熟叶(开面三四叶),过嫩或过老都会对香气和滋味产生影响。

包括萎凋→摊晾→摇青→做青→杀青→揉捻→烘干→毛茶等工序在内,大红袍的制作结合了绿茶和红茶的工艺,是工序最多、技术要求最高、最复杂的茶类。

大红袍是红茶吗?盘点那些让人误解的茶叶名称

君山银针

君山银针干茶白毫显露,且茶名中带有“银”字,很多人容易将其误认为白茶。

从制作工艺来看,通过杀青、摊晾、初烘、初包、再摊晾、复烘、复包、焙干等工序制成,君山银针其实属于黄茶类,因产于岳阳洞庭湖君山、形细如针而得名。

普洱茶老黄片

由相对粗老的芽叶,以及色泽偏深或者发黄的叶片,经后期加工制成的普洱茶,为了便于区分,也被称为“老黄片”,或“黄金叶”。

老黄片,仅指用料比较粗老,与存储年份无关。由于老叶糖类物质含量较高,老黄片喝起来苦涩较弱,更甜更润。

大红袍是红茶吗?盘点那些让人误解的茶叶名称

茉莉花茶没有花

茉莉花茶,并不是茶叶和茉莉花的简单组合。

茉莉花茶的茶胚为绿茶,采用“窨香”工艺,通过把茶与花混合放在一起的方式,让茶叶充分吸收花香,再将茉莉花去除之后,就制成了茉莉花茶。

所以,好的茉莉花茶中一般看不到花瓣,但可以嗅闻到浓浓的花香。

以原料和制作工艺为依据,才能对茶叶进行准确归类。如果仅看茶名就自动对号入座,很容易造成望文生义,茶友们在日常品鉴时还需多加注意。(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至夏、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