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普洱茶会影响睡眠吗?依据在哪里

健康 说茶网 2020-07-17 09:33
喝普洱茶会影响睡眠吗?依据在哪里

说到喝茶与睡眠,往往会出现两种声音,一种是“喝茶提神一时爽,可到晚上就开始失眠”,另一种是睡前还要喝上两盏茶,才能安然入睡。

可见,喝茶失眠不能一概而论,那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两极分化?

这要从茶叶中所含的最容易影响睡眠的两种内含物质说起。

咖啡碱

喝茶影响睡眠,主要原因是茶中含有的咖啡碱(又称咖啡因),它有刺激中枢神经的作用,让人兴奋,从而引发失眠。

一般茶叶中所含的生物碱中有95%是咖啡碱,约占茶叶干重的2%~4%,含量是极高的。

但它在茶水的溶出量,还取决于多种因素,茶树的生长环境、采摘季节、茶叶的品种,到冲泡时的水温、技巧等。

喝普洱茶会影响睡眠吗?依据在哪里

茶氨酸

茶氨酸是茶叶氨基酸中一种特殊的氨基酸,约占茶叶游离氨基酸的40%以上,占茶叶干重的1%~2%,在茶汤中的浸出率可达80%。

研究标明,茶氨酸可以调节大脑内的神经物质多巴胺,从而实现抗压、安神,达到放松精神的效果,从而改善睡眠。

咖啡碱可以提神醒脑,茶氨酸能安神助眠。两者在茶中的含量都不少,就单从功效来看,二者似乎是相互排斥的。

就此疑点,专家曾清楚的解释过:咖啡碱和茶氨酸的生效时间是不同的,咖啡碱的作用是短时间发生的,而茶氨酸的安神、促进睡眠则是长时间的积累才见成效。

人们在饮茶时,往往感到平静、心境舒畅,而不像喝咖啡那样兴奋,正是因为茶氨酸抵消了部分咖啡碱的刺激作用。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茶叶既能提神,又能安神,二者完全不冲突。

那么为什么有人喝茶彻夜难眠,有人喝茶不受影响?

有些说法认为“喝茶失眠,是因为喝得不够多”,但事实上这个说法过于片面。

刚开始喝茶的人,或是不经常喝茶的人,确实更容易受到茶中内含物质的影响。

而一些资深茶友,因经常喝茶,自身形成了耐受性,所有茶叶中的物质对他们的影响较小,甚至没有影响。

但对茶的耐受性也是因人而异,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物质的吸收也不一样。所以喝茶越久,也并不代表受咖啡碱等物质的影响会减少。

有喝了几十年茶的茶友,晚上喝了茶依然会有失眠状况。

喝普洱茶会影响睡眠吗?依据在哪里

怎么喝茶不会影响睡眠?

饮用淡茶

对咖啡碱比较敏感的朋友可以尝试喝淡茶,淡茶所析出的咖啡碱有限;另外喝茶尽量在白天,逐渐培养身体对咖啡碱的耐受性,就不会出现一喝茶就失眠的症状。

醒茶1~2遍

咖啡碱极易溶于水,头两泡就会有大约70%~80%的咖啡碱析出,舍去咖啡碱含量高的茶汤,对避免喝茶失眠也有一定作用。

选择喝发酵茶类

晚上喝茶,尽量选择红茶、熟茶或者老茶等发酵后的茶。这类茶刺激性弱,不仅不会让人失眠,反而有助睡眠。

综上,喝茶失眠因人而异,但只要掌握喝茶方式,经常饮茶是百利而无一害的。(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小陈、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