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肥胖与肠道菌群紊乱有关,他汀类药物是潜在微生物调节治疗剂

健康 前瞻网 2020-05-08 11:26

 

肥胖与肠道菌群紊乱有关,他汀类药物是潜在微生物调节治疗剂

2012年,European Union MetaCardis由来自6个欧洲国家的14个具有多学科专业知识的研究小组组成,着手调查肠道微生物群在心脏代谢疾病发展中的潜在作用。该项目由法国INSERM的Karine Clement教授协调,研究了2000多名欧洲人的健康和不同阶段的心脏代谢疾病(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5月6日,由Jeroen Raes (VIB-KU Leuven)和Clement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与Metacardis联合在权威期刊《自然》上发表了他们的首次研究成果,确定常见的降胆固醇药物他汀类药物是一种潜在的微生物调节治疗药物。

在题为“他汀类药物治疗与肠道微生物菌群失调的低患病率相关”的论文中,Jeroen Raes (VIB-KU Leuven)和他的同事在Metacardis的一个队列群中对肠道细菌进行了研究,这个队列群由来自三个国家(法国、丹麦和德国)的近900人组成,体重指数在18到73公斤之间。虽然肥胖个体的肠道菌群此前已被证明与苗条的人不同,但Raes实验室在定量微生物组分析方面的独特经验,让研究人员对与肥胖相关的微生物群改变有了全新的认识。

Jeroen Raes教授说:“最近,我们的实验室发现,在患有肠道炎症(炎症性肠病)、多发性硬化症和抑郁症的患者中,肠道微生物群结构(肠型)有所增加。我们观察到这种紊乱的肠型的特点是低细菌丰度和生物多样性,明显缺乏一些抗炎细菌,如粪便细菌。事实上,即使在健康人当中,我们也发现了称之为类杆菌(Bact2)肠型携带者的炎症水平略高。由于已知肥胖会导致全身炎症水平升高,我们推测Bact2在肥胖研究参与者中也更普遍。”

MetaCardis的研究人员探索了苗条和肥胖志愿者的肠道微生物群结构,发现Bact2的患病率随着BMI的增加而增加。虽然只有4%的苗条的人和超重的人被认为是Bact2携带者,但在肥胖志愿者中这一比例急剧上升至19%。同样的趋势在2350名VIB-KU Leuven Flemish肠道菌群项目人群队列中被观察到。

主要作者Sara Vieira-Silva说:“我们发现携带Bact2肠型的志愿者的全身炎症高于基于他们BMI的预期。尽管这项研究设计不允许推断因果关系,但我们的分析确实表明,肠道细菌在通过持续炎症发展肥胖相关共病的过程中发挥了作用。虽然这些关键发现证实了我们的研究假设,但我们在比较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和未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的志愿者时得到的结果完全出乎意料。”

他汀类药物通常被用来降低罹患心脏代谢性疾病的风险。除了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外,他汀类药物还能缓解患者的全身炎症。现在,Vieira-Silva和他的同事已经发现了他汀类药物对肠道菌群的潜在益处。在肥胖个体中,服用他汀类药物的人群(6%)肠道菌群Bact2的患病率明显低于未服用他汀类药物的人群(19%),与未服用他汀类药物的人群(4%)的患病率相当。这些引人注目的观察结果不仅在独立的佛兰德斯肠道菌群数据集(Flemish Gut Flora Project)中得到了验证,而且在另外一个由280名心血管疾病患者组成的MetaCardis子集中也得到了验证。

Sara Vieira-Silva说:“这些结果表明,他汀类药物可能调节有害的肠道微生物群变化,从而维持肥胖患者的炎症反应。对这一结果有几种解释:一方面,通过缓解肠道炎症,他汀类药物可能有助于改善肠道环境,促进健康微生物群的形成;另一方面,他汀类药物对细菌生长的直接影响已经被证实,这可能有利于非炎症细菌,也可能是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抗炎作用的基础。”

多年来,微生物群调节策略一直围绕着饮食干预,(新一代)益生菌和益生元,引入或促进有益菌的生长。直到最近,人们对小分子和药物对结肠生态系统的影响重新产生了兴趣。这项研究将进一步推动这一势头。

Jeroen Raes教授说:“他汀类药物对肠道菌群的潜在有益影响为疾病治疗开辟了新的前景,特别是考虑到我们已经将Bact2肠型与几种病理联系起来,在这些病理中肠道菌群的作用已经被假定。我们的研究结果为新型肠道微生物群调节药物开发提供了一系列可能性。”

与此同时,MetaCardis团队坚持对他们的研究结果进行仔细的解释。

虽然有希望,但报告的结果是基于横断面分析,而不是遵循治疗时间表。这意味着因果关系不能基于这些观察得出,研究人员也不能排除无法解释的因素可能起了作用。例如,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的志愿者在被诊断出罹患心脏代谢疾病的风险增加后,可能会采取一种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可能会对他们的肠道生态系统产生深远的影响。

因此,研究人员警告说,“虽然我们的结果肯定是有希望的,但在考虑将他汀类药物作为微生物调节疗法之前,还需要在一项前瞻性临床试验中进行进一步评估,以确定这种效果是否可在随机人群中重现。”

临床Metacardis队列的首席研究员Karine Clément教授说:“作为心脏病的一个关键风险因素,联盟的部分研究工作致力于勾画出与肥胖相关的肠道微生物群改变的全面蓝图。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发现:MetaCardis还在探索,除了肥胖之外,微生物群紊乱是否会进一步导致心脏代谢疾病的进展。我们研究的最终目标是阐明肠道细菌在心脏病发展中的作用,并从长远来看,能够提出创新的诊断、预防甚至治疗工具,这些工具基于对微生物群的全新认识。”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原文来源: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269-x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5-obesity-linked-gut-microbiota-disturbance.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