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牙龈萎缩可以预防吗?专家:定期洁牙和检查很有必要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19 14:16

牙龈萎缩会极大威胁牙齿健康和美观,如果等到晚期才发现和治疗,往往会带来不可逆的危害。因此,我们都希望可以通过日常生活的保健工作来达到预防牙龈萎缩的目的。那么,牙龈萎缩的正确预防方式有哪些?为解答这一网友常见疑问,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杨雪超。

牙龈萎缩可以预防吗?专家:定期洁牙和检查很有必要

杨雪超主任

如何预防牙龈萎缩?尽量减少口腔刺激因素

据杨雪超主任介绍,牙龈萎缩的预防方式与其病因密切相关,要想有效预防牙龈萎缩,最关键就是要从两个方面减少口腔的刺激因素。

机械刺激:“与其他人相比,做过烤瓷牙的人更易出现牙龈萎缩,这与牙套的机械刺激有关。对这部分人而言,要想预防牙龈萎缩,应尽可能减少机械刺激。比如说尽可能将牙套做的更加精密更贴合牙齿,如果当时没做好缝隙较为明显,也可考虑替换更优质的材料。当然,这方面只能尽可能减少,目前还没有办法100%完全避免。”

细菌刺激:“细菌刺激与我们日常的口腔清洁有关,要想从这一方面预防牙龈萎缩,需要做好口腔保健,定期去除与牙龈萎缩相关的细菌感染因素,避免细菌长期、大量堆积,进而诱发牙龈萎缩。日常需要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正确清洁牙齿、牙缝等各个口腔部位,并最好养成定期洁牙、定期做龈下刮治的习惯,让牙周保持比较在比较健康的状态。”

洗牙能预防牙龈萎缩吗?建议定期洁牙和做口腔检查

做好牙齿和口腔的清洁是预防牙龈萎缩等口腔疾病的不二法则,清洁牙齿的方式有不少,最基础的自然是早晚的刷牙,但不少人都知道,光靠刷牙不能彻底清除堆积在口腔的细菌和牙菌斑。因此,杨雪超建议,如果想有效预防和减缓牙龈萎缩,养成定期洁牙的习惯必不可少,而且一定要去专业的牙科医院进行。

“大家说的洗牙医学上称为洁牙,通过超声波或其他方式对牙齿进行充分的清洁,不仅不会对牙齿本身造成不良影响,而且还能起到积极预防各种口腔疾病的作用。健康人群建议每年洁牙一次,如果口腔问题比较严重可以缩短为半年一次,具体频率要听从专科医生的建议。需要注意的是,洁牙是医疗项目而非美容项目,因此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如果听信广告到美容店‘洗牙’,那些机构消毒技术等环节不过关,可能反而会损伤牙齿健康。”

除了定期洁牙外,杨雪超主任强调,定期的口腔检查在防治牙龈萎缩方面也是必不可少的手段,“牙龈萎缩的进展是个较为缓慢的过程,它早期是较难自行发现的。但如果这时候患者到口腔科或口腔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医生就可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这时候进行治疗不仅简单而且疗效也会较为理想。”

专家介绍

杨雪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数字化技术转化中心主任,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

擅长:显微根管治疗、微创牙体修复,在国际上较早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牙体牙髓疾病治疗中。

兼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老年口腔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3D打印分会常委、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精准医疗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医院协会口腔医院管理分会委员。2015年遴选为“广州市医学重点人才”;2017年遴选为“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2018年入选“岭南名医录”及“羊城好医生”。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