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儿科专家提醒:孩子多俯趴的好处多 别再错过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6-13 16:55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童保健科 柯海劲 主任医师

涛涛三个多月了,体格发育都挺好的,平时也喜欢咿咿呀呀地跟人“聊天”,开心的时候还会“咔咔”大笑起来,但不够理想的是,竖抱时头还是不够稳,抬头也还抬得没有其他同月龄的小宝宝高,而且,有些宝宝在这个时候已经可以翻过身来了,他还一点翻身的迹象都没有。经过询问后发现,原来,因为担心俯趴会压着宝宝的小肚子,所以平时在家时,家里人都极少给他练习过俯趴,由于俯趴极少,涛涛颈背部的肌肉得不到很好的锻炼,所以抬头、竖头和翻身的发育也就比其他小孩要落后一些了。

相比起练习爬行和行走,可能很多家长都会忽视到俯趴对孩子发育的重要性。其实,对宝宝来说,俯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运动,俯趴到底有多好,我们先来看一看:

俯趴,可以促进肌肉的发育

宝宝在俯趴的时候,可以刺激他颈背部及四肢肌肉的发育,这些部位的肌肉发育好了,对他成长过程中的抬头、竖头、翻身、坐、爬、行走等很多运动发育都是有帮助的,能够更好地促进他后续这些大运动的发育。

俯趴,可以让头型更完美

我们知道,经常平躺的话,宝宝头部由于压力的作用,会变得扁扁的,如果在宝宝清醒状态下,让他翻转过来多俯趴,就可以减少宝宝头部持续受压的机会,让后脑勺不至于变得太过于扁平,对塑造头型也有一定的帮助。

俯趴,可以让孩子认识世界的范围更广

我们不妨试着平躺下来试试,你所看到的范围是不是很狭窄?孩子也是,当他只是平躺着的时候,他看到的只是白白的天花板,最多只是床头挂着的几个装饰物。但如果是翻转过来俯趴时,他视力所及范围就更广了,这将更有利于他更好地认识世界、探索世界。

俯趴,可以让机体得到更充分的锻炼

俯趴,它是一种运动,我们说,生命在于运动,在俯趴的过程,它不仅能提高宝宝的机能,让身体长得更结实,而且还可以消耗宝宝多余的能量,让宝宝不至于长得太胖,另外,宝宝在经过俯趴的运动后,还可帮助宝宝改善睡眠。

看到俯趴的好处这么多,爸爸妈妈是不是也跃跃欲试了?那么,怎样能让宝宝更好地俯趴呢?

从俯趴的时间上来看,一般来说,宝宝在出生一周后就可以开始俯趴了,俯趴的时候,应选择在白天清醒状态下、两餐奶之间进行,太困了或太饿了都不是俯趴运动的好时机,当然,也不要刚吃完奶就让宝宝俯趴,这样不仅让他感觉不舒服,而且还可能会造成吐奶。俯趴的时候要注意宝宝鼻子不要堵住了。那么,一次可以俯趴多久呢?其实,只要他在俯趴的时候不会因为不舒服而闹情绪,可以让他趴得久一些,一般来说,新生小宝宝一次俯趴的时间可能不会太长,随着慢慢长大,他每天能俯趴的次数和时间也会慢慢增加了,到了两三个月后,相比起仰卧,很多宝宝可能会更喜欢俯趴了。

俯趴的时候,对于小月龄的宝宝,爸爸妈妈可以在颈部轻轻按摩,和小孩互动,或者拿一些玩具在旁边逗一逗他,让他学会把头抬起来,或者是随着物体或声音转动头。如果他刚开始还不能很好地把头抬起来,俯趴着的时候因为无法呼吸或看不到而着急时,可以把头趴在双手上,帮助他把头撑起一些来。另外,爸爸妈妈可以趴下来/蹲下来跟宝宝互相平视,一起玩,让他感受到:俯趴其实也是可以很有趣的,增加他对俯趴的兴趣。

总之,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爸爸妈妈们不妨让宝宝多点俯趴,以促进宝宝更好地发育。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