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泡脚好处多多,但你知道有哪些讲究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3-21 16:11

古人云:“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说明人的脚部变化能够反映身体旺盛程度与衰老变化。中医有“脚为精气之根”的说法,脚部有众多穴位,还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脚部的冷暖感觉、色泽变化,能直接反映心脑肾功能和血液循环情况。

泡脚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一种养生方式,尤其是在冬季下班回家之后,泡脚可帮助身心放松。那泡脚应该泡多久、泡脚的好处、泡脚应该注意些什么以及泡脚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泡脚每天应该泡多久

每天晚上九点泡脚时间最好,泡脚时间以30-45分钟为宜,不必每天都泡脚,保持在3-5天泡一次即可,否则易使脚掌皮肤干燥,冬天会脚部会出现裂口。

特别提醒老年人,泡脚时间要再短一些,因为老人泡得太久,容易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所以,老人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为佳。

泡脚的好处

中医认为,人体很多重要穴位是聚集在足部的,而足部又是多条经脉经过之处,用热水泡脚有助于舒经活络,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达到养生的目的。西医认为,人体的脚部具有很多反射区,用热水泡脚有助于刺激反射区,调节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机能。

不适合泡脚的人群

1、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脚部神经对温度的敏感性不太强,如果泡脚时水温太高,患者就不易察觉,最终被热水烫伤。如果需要泡脚,建议先让家人帮忙调试水温。

2、心血管疾病患者

血液循环加快,易造成血压升高、心率加快、静脉回流障碍加重等现象。此外,心脏功能不好的人也不宜频繁泡脚,否则易引起急性心衰、急性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等情况。

泡脚的误区

1、水温过高:

泡脚时水温一般控制在40℃-45℃之间即可,不宜调过高,否则易烫伤。

2、饭前饭后泡脚:

泡脚时脚底血管扩张,而且还是脚低位,会促使血液往脚低聚集,从而使胃部血液减少,不利于胃肠的消化功能。饭前如果足浴则会导致胃部分泌胃酸的量不够,导致食物消化不充分。

3、时间太长

4、过于频繁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