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食物含硒高?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01 15:35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研究证实硒具有抗氧化、防衰老、预防肿瘤的功能,对于防治克山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预防血管疾病、预防老年痴呆等纪疾病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每天还是要适量吃含有硒的食物,保证营养摄取。

一、补硒的重要意义

据研究,人体硒元素缺少或者过量都会引发疾病。研究发现人类有40余种疾病与人体缺硒直接相关,通过适量补硒能够预防疾病的发生,提高机体免疫能力,保护人体心、肝、肾、肺、眼等重要脏器。低硒或缺硒人群,通过适量补硒,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肿瘤、肝病等发生,还可以维护心、肝、肺、胃等器官,预防老年性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二、需要补硒的人群

我国是整体缺硒的国家,全国72%地区土壤都缺硒,所以每个人基本都需要补硒,但以下人群更需要补硒:

1、癌症、肝病、肾病、克山病、大骨节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白内障、肠胃道疾病等患者,应该适当补硒,这对病情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2、青少年、营养不良经常感冒的儿童、备孕男性、过早衰老、免疫力低、近视弱视、处于环境污染中的人也应该适当补硒。

三、含硒元素高的食物

1、蛋类。蛋类食物中所含有的硒含量都非常丰富,如鸡蛋、鸭蛋、鹅蛋等食物,这类食物中所含有的硒含量是其他食物不能比拟。硒含量从高到低的排序为:鹅蛋、鸭蛋、鸡蛋。其中每100克鹅蛋含硒量为33.6微克;每100克的鸭蛋含硒量有30.7微克;每100克的鸡蛋含硒量为23.3微克。由含硒量看,蛋类是补硒较好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胆固醇高的人,选择蛋类补硒的时候,要少吃蛋黄。

2、猪肉。猪肉含硒量也是比较可观的,研究发现每100克猪肉含硒10.6微克,所以,缺硒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猪肉以补充硒元素。需要注意的是,猪肉中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难消化,堆积则容易导致肥胖,所以也要注意用量。

3、海产品。大部分海产品中都含有大量的硒成分,如大虾、小虾、虾米、小黄花鱼、牡蛎、鲍鱼等。但是海产品中可能含有铅、砷、汞等不健康的矿物质,不宜过量食用。

4、大蒜。大蒜含丰富的硒,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同时它还能有效清除体内活性自由基。日常生活中多吃些大蒜,能补硒,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与辅助治疗癌症。

5、蔬菜类的食物,还有苜蓿、红菜苔、胡萝卜、菠菜、白菜等。

6、水果类的食物,如桑葚、桂圆、苹果、葡萄、海棠、杏等。

最后,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硒虽然有较好的功能,但是也不能过量补充。过量的硒会引起头发和指甲脱落、皮肤损伤、神经系统异常、肢端麻木、抽搐等症状,严重者可能会致死亡。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