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个人饮食习惯或影响大脑功能和记忆力 健脑多吃这些食物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11 09:22

我们可能都很熟悉这样一句话,那就是“人如其食”,那么你知道吗?你所吃的东西或许会影响大脑的记忆力;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eurobiology of Aging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当处于高水平时,一种饱腹感激素或会降低个体患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

利用来自阿尔兹海默病神经成像启动计划(ADNI)中的数据,研究人员观察了287名参与者机体中饱腹感激素—胆囊收缩素(CCK)的水平,CCK存在于机体小肠和大脑中;在小肠中,CCK能促进脂肪和蛋白质的吸收,而在大脑中,CCK则位于海马体中,海马体是大脑中记忆形成的区域。研究者指出,携带高水平CCK的个体患轻度认知损伤的风险会降低65%,而这种轻度认知损伤常常是阿尔兹海默病的前期状态。

研究者Auriel Willette说道,这项研究阐明了血液和大脑中的饱腹感激素影响大脑功能的分子机制;研究人员重点对CCK进行研究,因为这种激素在记忆形成过程处于高度表达的状态,因此研究人员就想通过研究来观察是否大脑海马体和其它重要区域中CCK水平、记忆和大脑灰质水平之间存在明显差异。此外,研究者还分析了p-tau和tau蛋白的水平,旨在分析这些被认为对大脑存在毒性效应的蛋白质是否会影响CCK的水平和记忆力,结果发现,随着tau水平的增加,高水平的CCK与较少的记忆力下降并不存在关联。

研究人员希望本文研究能够帮助科学家们更多地关注饮食的营养方面,而不仅仅是关注热量的摄入,如今研究者已经通过研究空腹血糖和酮体阐明了饮食如何影响个体机体中CCK的水平。最后研究者Plagman说道,从营养方面来看,我们就能够有效判断是否特定的饮食能够抑制阿尔兹海默病或抑制该疾病的进展。

健脑多吃这些食物

我们常吃的核桃、鸡蛋、花生、大豆、鱼头、黑芝麻、胡萝卜、猪脑等,都属于补脑的食物。从怀孕的时候孕妇吃补脑食物促进胎儿智力发育,到学生上学需要多吃补脑的食物增强记忆力,到老人时还要吃补脑的食物预防老年痴呆,这些物质可以提供部分大脑所需营养,具体说明如下:

1、鱼是促进智力发育的首选食物之一。鱼头中含有十分丰富的卵磷脂,是人脑中神经递质的重要来源,可增强人的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并能控制脑细胞的退化,延缓衰老。鱼肉还是优质蛋白质和钙质的极佳来源,特别是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对大脑和眼睛的正常发育尤为重要。

2、南瓜是β-胡萝卜素的极佳来源,南瓜中的维生素A含量胜过绿色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C、锌、钾和纤维素。中医认为:南瓜性味甘平,有清心醒脑的功效,可治疗头晕、心烦、口渴等阴虚火旺病症,因此,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的人,将南瓜做菜食用,每日一次,疗程不限,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3、香蕉营养丰富、热量低,含有称为智慧之盐的磷,香蕉又是色氨酸和维生素B6的超级来源,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特别是钾离子的含量较高,一根中等大小的香蕉就含有451毫克的钾,常吃有健脑的作用。

4、核桃因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被公认为中国传统的健脑益智食品,孩子们一定要食用喔。每日2-3个核桃为宜,持之以恒,方可起到营养大脑、增强记忆、消除脑疲劳等作用。但不能过食,过食会出现大便干燥、鼻出血等情况。

5、花生富含泛酸可提高记忆力。泛酸(维生素B5),搭配蛋黄、大豆所含的卵磷脂一同摄取,能提高记忆力。牡蛎、动物肝富含的尼克酸(维生素B3)也有改善记忆力的作用。富含泛酸的食材有酵母、花生、豆腐、大葱、韭菜、西兰花等

6、葵花子含有丰富的铁、锌、钾、镁等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E,使葵花子有一定的补脑健脑作用。实践证明:喜食葵花子的人,不仅皮肤红润、细嫩,而且大脑思维敏捷、记忆力强、言谈有条不紊。

7、牛奶是优质蛋白质、核黄素、钾、钙、磷、维生素B12、维生素D的极佳来源,这些营养素可为大脑提供所需的多种营养。

8、将芝麻捣烂,加入少量白糖冲开水喝,或买芝麻糊、芝麻饼干等制品,早晚各吃一次,7日为一疗程,5-6个疗程后,可收到较好的补脑健脑效果。

9、海带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卵磷脂等营养成分,有健脑的功效,海带等海藻类食物中的磺类物质,更是大脑中不可缺少的。

10、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缓解抑郁。维生素C在脑内神经递质合成过程中也发挥作用,可缓和抑郁症。富含维生素C的食材有柑橘类、草莓、猕猴桃、番石榴、苦瓜、鲜枣等。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