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节焦虑症来袭 焦虑症你了解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8 17:51

婚否?婚否?长辈的关切竟成为一些年轻人的心病。记者发现,春节临近,一些在城市工作的年轻人陷入了“近乡情更怯”的情绪之中,他们面临长辈催婚的压力,因而焦虑。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近期,医生接诊因春节催婚焦虑的年轻人增多。“最近医院接诊的焦虑患者中大部分是由于婚恋原因。一些年轻人面临来自长辈的催婚压力而导致睡眠障碍,其中一些年轻女性因为婚恋问题不如人意,出现了焦虑情绪,平日里上班精神萎靡,夜晚又难以入睡,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辅导。”医生说。

焦虑症你了解吗

焦虑症(anxiety),又称为焦虑性神经症,是神经症这一大类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以焦虑情绪体验为主要特征。可分为慢性焦虑,即广泛性焦虑(generalized anxiety)和急性焦虑,即惊恐发作(panic attack)两种形式。主要表现为:无明确客观对象的紧张担心,坐立不安,还有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症状,如心悸、手抖、出汗、尿频等,及运动性不安。注意区分正常的焦虑情绪,如焦虑严重程度与客观事实或处境明显不符,或持续时间过长,则可能为病理性的焦虑。

1、慢性焦虑(广泛性焦虑)

(1)情绪症状 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患者经常出现与现实情境不符的过分担心、紧张害怕,这种紧张害怕常常没有明确的对象和内容。患者感觉自己一直处于一种紧张不安、提心吊胆,恐惧、害怕、忧虑的内心体验中。

(2)植物神经症状 头晕、胸闷、心慌、呼吸急促、口干、尿频、尿急、出汗、震颤等躯体方面的症状。

(3)运动性不安 坐立不安,坐卧不宁,烦躁,很难静下心来。

2、急性焦虑(惊恐发作)

(1)濒死感或失控感 在正常的日常生活中,患者几乎跟正常人一样。而一旦发作时(有的有特定触发情境,如封闭空间等),患者突然出现极度恐惧的心理,体验到濒死感或失控感。

(2)植物神经系统症状同时出现 如胸闷、心慌、呼吸困难、出汗、全身发抖等。

(3)一般持续几分钟到数小时 发作开始突然,发作时意识清楚。

(4)极易误诊 发作时患者往往拨打“120”急救电话,去看心内科的急诊。尽管患者看上去症状很重,但是相关检查结果大多正常,因此往往诊断不明确。发作后患者仍极度恐 惧,担心自身病情,往往辗转于各大医院各个科室,做各种各样的检查,但不能确诊。既耽误了治疗也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