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药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1-06 15:18

文章导读

花椒是很多人都接受不了的一种调味品,特别是在一起吃的比较清淡的地区来说,很多人在吃了花椒之后都会感觉到自己的嘴巴已经完全没有知觉。但是在一些比较潮湿的地区,例如四川地区,他们就会经常吃花椒来达到祛除体内寒气。其实花椒还是一味很有名的中药材,那么中药花椒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中药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

花椒味辛、性热,归脾、胃经;

有芳香健胃,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解腥之功效;

主要治疗呕吐,风寒湿痹,齿痛等症。

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花椒坚齿、乌发、明目,久服,好颜色,耐老、增年、健神。”

生花椒:生花椒有小毒,辛温之性甚强,外用杀虫止痒作用佳。用于疥疮、湿疹或皮肤瘙痒。

炒花椒:炒后可减毒,长于温中散寒,驱虫止痛。用于脘腹寒痛,寒湿泄泻,虫积腹痛。

一般人群均能食用,孕妇,阴虚火旺者忌食。

中药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干花椒

花椒的作用:

除各种肉类的腥气;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使血管扩张,从而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服花椒水能去除寄生虫;有芳香健胃、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解腥的功效。

第1步花椒气味芳香,可除各种肉类的腥膻臭气,能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

第2步有研究发现,花椒能使血管扩张,从而能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

第3步服食花椒水能驱除寄生虫。

第4步治疗脘腹冷痛

本品麻辣,西部地区民间作调味品以驱寒气和开胃增食。

花椒对于受寒冷引起的胃痛、腹痛、腹泻有治疗效果,可与木香、黄连等同用。对于脾胃虚寒,大便泡沫状,腹冷腹痛者,在健脾理气的基础上,加入花椒、炮姜等温中散寒的热药,能明显改善腹痛、腹泻症状。

有另外一种情况,慢性胃炎有时有胃冷而痛的感觉,用热药后反而不舒,疼痛加重。这种情况应该是用辛开苦泄方法治疗的,即用热药来反佐寒药,决不可单用温中的方法来治疗。花椒应与清热药同用。

中药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第5步治疗哮喘

研究医生曾用椒目油丸治疗了大量支气管哮喘和哮喘性支气管炎病例,有非常好的平喘效果,其化去泡沫状痰的效果也比较好,但疗效持续时间比较短。椒目油丸的成分是花椒油,具有舒张支气管痉挛和抗过敏作用。对老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慢性肺心病和哮喘引起的咳嗽、气喘、痰多,有较好的疗效。少数病人有头晕、恶心、热感外,没有其他明显的副作用。煎药中可用花椒或椒目,用以温化痰饮,止咳平喘。

第6步粮食防虫。存放的粮食被蛀了,用布包上几十粒花椒放入,虫就会自己跑走或死去。

第7步油脂防“哈味”。在油脂中放入适量的花椒末,就可防止油脂变哈。

第8步菜橱防蚁。在菜橱内放置数十粒鲜花椒,蚂蚁就不敢进去。

第9步食品防蝇。在食品旁边和肉上放一些花椒,苍蝇就不会爬。

第10步沸油防溢。油炸食物时,如果油热到沸点,会从锅里溢出,但如放入几粒花椒后,沸油就会立即消落。

第11步防牙痛。如果是冷热食物引起的牙痛,用一粒花椒放在患痛的牙上,痛感就会慢慢消失。

第12步花椒泡脚祛除湿寒、杀菌、消毒止痒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