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药川断的功效与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17 15:52

文章导读

川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药药材,在中医中,其使用的范围是比较广的,因为川断可以治疗多种疾病,比如说肝肾不足、腰酸背痛、遗精、跌打算上以及胎漏等。想要充分发挥川断的功效,还得按照不同的配方,治疗不同的疾病。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中药川断的功效与作用。

中药川断的功效与作用

一、功能主治

补肝肾,续筋骨,调血脉。治腰背酸痛,足膝无力,胎漏,崩漏,带下,遗精,跌打损伤,金疮,痔漏,痈疽疮肿。

①《本经》:主伤寒,补不足,金疮,痈疡,折跌,续筋骨,妇人乳难,久服益气力。

②《别录》:主崩中漏血,金疮血内漏,止痛,生肌肉,腕伤,恶血,腰痛,关节缓急。

③《药性论》:主绝伤,去诸温毒,能宣通经脉。

④《日华子本草》:助气,调血脉,补五劳七伤,破症结瘀血,消肿毒,肠风,痔瘘,乳痈,瘰疬,扑损,妇人产前后一切病,面黄虚肿,缩小便,止泄精,尿血,胎漏,子宫冷。

⑤《滇南本草》:补肝,强筋骨,走经络,止经中(筋骨)酸痛,安胎,治妇人白带,生新血,破瘀血,落死眙,止咳嗽咳血,治赤白便浊。

⑥《滇南本草图说》:治一切无名肿毒,杨梅,天泡诸疮。

中药川断的功效与作用

二、附方

①治腰痛并脚酸腿软:续断二两,破故纸、牛膝、木瓜、萆薢;杜仲各一两。上为细末,炼蜜为丸桐子大。空心无灰酒下五、六十丸。(《扶寿精方》续断丸)

②治老人风冷,转筋骨痛:续断、牛膝(去芦,酒浸)。上为细末,温酒调下二钱,食前服。(《魏氏家藏方》续断散)

③治妊娠胎动两三月堕:川续断(酒浸)、杜仲(姜汁炒去丝)各二两。为末,枣肉煮烊,杵和丸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米饮下。(《纲目》)

④治滑胎:菟丝子四两(炒,炖),桑寄生二两,川续断二两,真阿胶二两。上药将前三味轧细,水化阿胶和为丸一分重(干足一分)。每服二十丸,开水送下,日再服。(《医学衷中参西录》寿胎丸)

⑤治打扑伤损,闪肭骨节:接骨草捣烂盫之。(《卫生易简方》)

⑥治产后血运,心腹鞕,乍寒乍热:续断三两,粗捣筛,每服二钱匕,以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圣济总录》续断汤)

⑦治乳汁不行:川续断五钱,当归、川芎各一钱五分,麻黄、川山甲(火煅)各二钱,天花粉三钱。水二大碗,煎八分,食后服。(《本草汇言》)

⑧治乳痈初起可消,久患可愈:川续断八两(酒浸,炒),蒲公英四两(日干,炒)。俱为末,每早晚,各服三钱,白汤调下。(《本草汇言》)

⑨治水肿:续断根,炖猪腰子食。(《湖南药物志》)

中药川断的功效与作用

三、药理作用

1、抗维生素E缺乏症:经小白鼠和鸡试验,证明续断有抗维生素E缺乏症的作用。

2、止血、镇痛作用:对痈疡有排脓、止血、镇痛、促进组织再生的作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