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富贵病”正向农村蔓延 五大因素拖后腿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06 11:20

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常被称为“富贵病”。在很多人看来,这是生活优渥的代价,城市居民的专属。“生活条件好了,‘富贵病’正向农村地区蔓延。很多常见慢性病在农村地区的发病率增速甚至超过城市,应该引起重视。”

很多健康问题都是肥胖惹的祸。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约44%的糖尿病、23%的缺血性心肌病和7%~41%的癌症发生归因于超重和肥胖,目前超重和肥胖已位居全球死因的前5位,肥胖是导致富贵病产生的主要因素,诱发富贵病的原因还有很多种,富贵病的诱发因素有哪些呢?

1、传统观念影响。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表示,农村的传统观念认为,多吃肉对身体好,人越胖越结实。这种观点影响下,肥胖率逐年升高。“农村居民普遍认为,只要不生病就很健康。有人即使知道自己有心理问题也不去看医生,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件不光彩的事。”

2、饮食结构不合理。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传统的清淡饮食开始向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方向转变。研究结果显示,1991~2009年间,城市居民吃得越来越少,而农村居民吃得越来越多;相比城市居民,农民更爱吃能量高的肉类和主食。

3、运动量减少。农村居民运动量不足十分普遍。以前农村孩子上树下河、能蹦能跳,现在却不是看电视就是看手机,有时候连吃饭都要送到跟前。农村妇女大都是全职主妇,主要活动就是做家务,运动量远远不够。

4、医疗设施较落后。一些偏僻的乡村医疗设施比较落后,医务人员水平较低,导致一些农民“小病变大,大病拖重”。

5、健康素养不高。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差距多大?答案是2.5倍。山东省卫生部门曾监测居民的健康素养,如生活方式是否健康,是否具备一些健康知识和技能。结果发现,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9.78%,农村居民仅7.98%。常徽说,在农村,很多人觉得糕点、饮料等很有营养,经常买来给孩子和家人。

社区应多开展健康宣教活动。县级卫生机构可以组建健康教育讲师团,定期走访农村社区,开展宣教活动。比如,定期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技能培训及咨询活动。开展饮食行为教育,让人们懂得各种食品有什么营养有哪些危害,逐步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