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医生:这4个原因才是肾结石的罪魁祸首 再不注意就晚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2 12:31

肾结石现在十分普遍,不能说是大病,但也不可不重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邱剑光指出,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尤其在夏天多发,男性多于女性,青壮年者居多。肾结石典型症状就是疼痛和血尿,通过B超或X线检查一般可以确诊。

常见的肾结石症状有以下几种:

1、临床表现个别差异很大,决定于结石的病因、成份、大小、数目、位置、活动度、有无梗阻感染以及肾实质病理损害的程度。轻者可以完全没有症状,严重的可发生无尿、肾功能衰竭、中毒性休克以及死亡。

2、结石嵌顿在肾盂输尿管交界部或输尿管内下降时,可出现肾绞痛,为突然发作的阵发性刀割样疼痛,疼痛剧烈难忍,病人辗转不安,疼痛从腰部或侧腹部向下放射至膀胱区,外阴部及大腿内侧,有时有大汗、恶心呕吐。

3、由于结石对粘膜损伤较重,故常有血尿。疼痛和血尿常在病人活动较多时诱发。结石并发感染时,尿中出现脓细胞,有尿频、尿痛症状。

4、当继发急性肾盂肾炎或肾积脓时,可有发热、畏寒、寒颤等全身症状。双侧上尿路结石或肾结石完全梗阻时,可导致无尿。

“好好的,咋就得了肾结石?”这是很多肾结石患者的疑问,邱剑光表示,“可惜到目前,肾结石的成因都没有定论“,只能说很多因素都可能导致肾结石。

诱发肾结石的四大原因

1、草酸积存过多

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例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2、嘌呤代谢失常

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如果一次过多地食用了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谢又失常,草酸盐便在尿中沉积而形成尿结石。

3、脂肪摄取太多

各种动物的肉类,尤其是肥猪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所以,医生们常讲,为了预防得结石病,热天要多喝点水,吃了油水多的食物时,也要多喝点水,以促进排尿畅通,稀释尿液成分,就减少了得结石的危险。

4、糖分增高

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使结石形成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