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养肝三大方 日常养肝多吃这5种食物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6 15:26

春困就像传染病,让大家忍不住哈欠连天。而想要在春季养好身体,就要先护好我们的肝。今天介绍几种食物以及做法可以在春季有效的保护我们的肝脏:

日常养肝的方法:

平和心态养肝

大怒会伤肝,肝脏不好的人千万不要生气,因为愤怒会导致肝气上逆,血随气而上溢,从而损伤肝脏功能。有些人一生气便常常面红耳赤、头晕、头痛、甚至出现吐血、昏倒、血压升高等现象,这都是因为肝气郁结所致。

因此,我们要想强健肝脏,要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茶中药养肝

人们可以喝些绿茶、菊花茶和玫瑰花茶等茶饮。其中,绿茶清热解毒、消食解腻,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舒肝解郁。常喝这类茶水有益养肝护肝。另外,中药枸杞滋补肝肾、养肝明目,或泡茶、或炖汤、或熬粥皆可。常吃核桃仁、开心果之类的坚果,以疏肝理气、缓解焦虑。

以酸养肝

以酸入肝,酸入肝是指食用酸味食物或药物可以养肝。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食一些酸味食品,如山楂、橘子、葡萄等。其中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有一定的防止或减轻动脉硬化的作用。

如平时吃些鲜山楂,用干山楂泡水喝,或在炖肉时加入山楂,既调味,又能帮助消化。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酸味食物并不是一年四季都适宜吃,比如春季肝气旺盛时,就不可以吃太多酸味食品,否则会造成肝气过盛,影响人体健康。

养肝食谱推荐

干贝芦笋

食材:干贝85克、芦笋200克、文蛤300克。盐、香油、葱花。

做法:

1、芦笋去皮,切段。文蛤吐沙,洗净,用沸水烫熟后去壳取肉备用。

2、锅内倒香油烧热,放入葱花爆香,先放入干贝、芦笋拌炒,再放入文蛤用大火略炒,加盐即可。

鸭血豆腐汤

食材:鸭血、豆腐、大蒜叶

做法:

1、把鸭血和豆腐都切成小块状备用,在锅内倒入少量的水,烧沸后加上油开大火,再放入鸭血、豆腐继续煮沸。

2、放入适量的盐、味精、胡椒粉及蒜叶末拌匀即可。

香菇猪肉片

食材:鲜香菇200g,鲜里脊肉250g,尖椒、洋葱适量。

做法:

1、鲜香菇洗净切片,用开水氽烫备用。

2、里脊切薄片,加蛋清淀粉糊搅拌均匀,下开水中煮熟捞出。

3、锅内加少许油,放入葱,姜、蒜片煽炒一下,将尖椒,洋葱块放进锅中,翻炒几下,随即加入香菇、肉片、少许鸡汤续炒。

4、酱油、盐、鸡精调味,放淀粉汁勾芡即可。

三鲜烩

食材:鸡脯肉、胡萝卜丁各100克,鸡蛋(取蛋清),嫩豌豆25克,番茄丁50克。肉汤、料酒、牛奶、鸡油、淀粉、盐各适量。

做法:

1、将鸡脯肉洗净,剁成肉泥。将少许淀粉用牛奶调和成汁。把鸡蛋清和鸡肉泥放在一起拌匀。

2、把肉汤入锅中煮沸,下豌豆、胡萝卜丁、番茄丁,待肉汤滚沸后离火,用筷子把鸡肉泥从。

3、碗边一点一点地拨进锅内,每个鸡肉泥要和豌豆大小一样,待拨完后将锅烧沸,最后把淀粉汁倒入锅中勾芡,放入盐、鸡油、料酒,煮沸,盛出即可。

丝瓜黑木耳炒腰花

食材:丝瓜1根,猪腰2个,黑木耳15克,高汤少许,姜末少许。酱油、糖、酒、淀粉各适量。

做法:

1、猪腰开边,去白筋,用盐搓洗干净,再用清水冲洗,切花,用腌料稍腌。黑木耳用清水浸发,反复清洗,然后小火煮至软身。丝瓜去皮,洗净,切块。备好姜末。

2、起油锅,爆姜末,将丝瓜和黑木耳兜炒,加少许高汤,调味上碟。再起油锅,将猪腰爆炒至熟透,并勾芡摆在丝瓜上即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