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跌倒后哪些部位最容易出现骨折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16 16:39

老人跌倒后哪些部位最容易出现骨折?

因为老年人肌力严重衰退,下肢无力,走路不稳,反应迟钝,加上骨质疏松,外力直接作用于疏松的骨质上,而极易发生骨折。老年骨折的常见部位包括脊椎、肱骨近端、桡骨远端及股骨近端(包括股骨颈和股骨转子间)等,与这些部位骨质疏松严重密切相关。

①脊椎压缩性骨折:骨质疏松后造成的脊椎压缩性骨折好发在胸椎及腰椎交界处,多发 时会造成严重的驼背变形。脊椎压缩性骨折会导致慢性背痛、生活质量下降、甚至死亡等。 严重或多节的脊椎压缩性骨折则视其脊髓压迫症状而须手术治疗;

②肱骨骨折:据统计学研究 77%的肱骨近端骨折发生在女性,而肱骨近端骨折的发生 率在 50 岁以后也以倍数增加,显示此骨折与骨质疏松有密切的关系;

③桡骨骨折:平衡的失调加上骨质疏松使得年老女性有很高的桡骨远端骨折的机会。桡 骨远端骨折中最常见发生在跌倒时以背伸的手腕撑地,造成手腕部位的银匙状畸形;

④髋部骨折:髋部骨折约占所有骨折住院病人的 30%,每年花费在髋部骨折的医疗费 用与资源非常可观。而用现代的医疗照顾水准,与髋部骨折直接相关的一年死亡率也高达20%。

老年人跌倒骨折怎么办?

第一,让老人家充分知道,三个月内,他只能躺在床上,做好心理准备。

第二,基本护理离不开三样:1.喂药上药。2.喂饭。3.生理需要。包括屎尿洗澡刷牙换衣服等。上述三样要做不难,但请耐心再耐心,别埋怨老人家,别觉得老人家恶心。他是你爷爷,往后再相处的日子,真的不多了。记住我这句话。

第三,不需要补品。那玩意比不上正常的一日三餐。

第四,躺床上容易受凉,空调电暖哪个暖和用哪个。最好能给屋子备个电视,录音机什么的。配个电话在老人家四周,想联系你们时能马上联系。

第五,躺床上久了,容易出汗,身边替换衣服一定要够多。再有,老人家有可能会因为躺着伤口疼用避开疼的方法躺着,这对愈合很不利,需要及时发现告知老人。最后,也是最严重的。因为对身体背部的长时间压迫,会造成局部溃烂。一定要没事就让老人多挪挪身,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第六,多陪老人家谈心。这是最关键的。有开心的事就跟他分享,有难过的就找他倾述,让他知道,他很重要。多鼓励老人家,发现痊愈的差不多了一定要坚持帮助他复健。牵着他走路什么的。别让他习惯在床上躺着。

第七,老年人长时间卧床,消化和排泄都滞后了,所以一定要多喝水,多吃些促消化的东西。

第八,对于洗手,挤毛巾这些需要用小劲的活一定要他自己做,发脾气也不能帮。疼痛允许下要尽量动起来,其他没伤的地方一定要让他多动。对于心肺功能的好处:躺着<坐着<站着<行走或其他运动,所以要动起来。

老年人怎样预防跌倒骨折?

1、整顿身边环境,防止被脚下障碍物绊倒。脚下障碍物最常见的是各种电器的导线,其次是房间内地面不平,特别是有些人家中的走廊与房间、卧室与卫生间存在地面的“小落差”,还有是地毯等,因此,在家中行走的通道什么也不要放置,尽可能制造出一条畅通的空间;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养成经常收拾整理的习惯;在有落差的地面要用脚垫等消除落差;将地毯的边缘部位用粘膏固定等。

2、站不稳时要赶紧抓住扶手。在家中的卫生间、浴池等处安装扶手是必要的,一旦变换体位发生摇晃时,或是夜间进入卫生间,睡得迷迷糊糊时身体的摇晃更加明显,这时如能随时立刻抓住扶手就可以确保身体的稳定性。

3、除了安装扶手,应在地脚适当的地方安装照明灯,可以使夜间的通道地面更加清楚,方便行走。尤其患有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老年人,环境明亮通畅更为重要。

4、地面上的水渍要立即擦干。老年人没有看到地面上的水而摔倒的事常常发生。对容易打滑的地方是卫生间和楼梯。因此,做完接触水的事之后,要仔细查看周围的地方,看看地板是否被打湿,即使是小水滴,如果发现也要立即擦干。在卫生间的浴池下面可以放置防滑的橡胶垫。

5、外出活动时,最好穿宽松的运动裤,保持动作灵活。容易行走的运动鞋最好,特别应选择有防滑性能的鞋底。尽量选择平坦的平行道,避免凹凸不平的道路和人车混乱的地方。夜间要控制外出,雨、雪等坏天气也是同样。另外,对陌生的地方,也要慎重行动。

6、对老年人来说,使用手杖可以协助双脚支撑住身体,使两点支撑变成了三点支撑,增加了身体的稳定性,对防止摔倒是个好办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