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黑米粥可以补血,喝这些粥补血效果更好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13 14:20

黑米粥补血吗?当然是可以的,不过相对其他的补血粥,黑米粥补血效果可能差些!下面就跟着一起来了解下黑米粥补血功效以及几款补血粥,希望大家都能将血气补起来!

黑米粥能补血?

黑米粥中含有铁元素,铁元素在人体中具有造血功能,参与血蛋白及各种酶的合成。另外中医认为黑米有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等功效,适于孕妇、产妇等补血之用,被称为乐米、补血米等。因此黑米粥具有补血的效果。

黑米粥中的铁元素比较低,每100克黑米含有1.6毫克铁,而同样重量的猪肝,含铁量可达到25毫克。而且黑米粥中的铁也不易吸收,所以黑米粥的补血效果并不是很好。

补血粥有哪些

补血通经粥:当归、黄芪切成薄片,与红花装入干净的小布袋内备用;米洗净,用水浸泡半小时备用。将装有药材的小布袋放入锅内,加鸡汤一起熬成药汁。将粳米、生姜放入药汁中煮成粥,待其浓稠时,加盐、葱花调味即可。

补血养颜粥:红枣去核切碎,莲子去芯,干百合洗净;把所有的材料放到清水中浸泡三小时以上;先把材料煮20—30分钟出味后放入米煮熟即可。

红枣粥:将红豆、黑米、大米和花生洗净,事先用清水浸泡40分钟;红枣洗净待用。将泡好的红豆、黑米、大米、花生、红枣倒入电饭锅中,倒入较多的清水,盖上盖子,按下按键“煮粥”键即可(约2个半小时)。如果你不用电饭锅熬制,就在普通锅中煮,待水开后,虚掩锅盖,调成小火煮50分钟左右即可。粥熬好后,调入红糖或者冰糖食用。如果是女性食用,调入红糖。

附:补血的食物

黑芝麻:入肝、肾、肺、脾经,有补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养发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进肾生血、肝藏血和脾统血的功能。

红枣:养胃健脾、补血安神;又能滋润心肺、调和营卫、促生津液、通关开窍、助益十二经络。对于贫血、面白、气血不正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乌鸡:乌鸡汤甘温、补虚损,养阴血,大补气血,对阳虚、气血两亏者宜之。

龙眼肉:含有丰富的铁质,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和葡萄糖、蔗糖等,可以补血,还可以治疗健忘、心悸、神经衰弱和失眠症。龙眼汤、龙眼胶、龙眼酒等等都是很好的补血食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