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立春养生吃什么最好 八种食物带回家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01 16:49

2018年2月4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时节,据悉立春是阳气萌发的时候,因此非常适合养生。那么你知道立春如何养生吗?

立春养生吃什么最好 八种食物带回家

立春养生吃这些食物

1.萝卜

冬春交替时节,吃萝卜再合适不过了。初春时节,乍暖还寒,特别是到了傍晚,气温明显降低,体质虚弱之人,此时容易感受寒邪而引发感冒

2.韭菜

立春养生吃韭菜壮阳效果更佳哦。春天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最宜人体阳气,有天然“伟哥”之称。韭菜含有挥发油、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健胃、提神、强肾等功效

3.红枣

立春养生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中医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所以立春养生少食酸味食品。所以立春养生少食酸味食品。而人们在春天里的户外活动比冬天增多,体力消耗较大,需要的热量增多。但此时脾胃偏弱,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不适合多吃油腻的肉食,因此,热量可适当由甜食供应。红枣正是这样一味春季养脾佳品。

4.菠菜

在众多的蔬菜之中,适宜养肝护肝的就有菠菜。菠菜为春天应时蔬菜,立春养生吃菠菜具有滋阴润燥、疏肝养血等作用。极为常见所以普通,菠菜不过是一种“菜中凡品”。作为凡品的菠菜吃法是很多的,煮粥即是普通一途。春季养生可用菠菜来煮粥。

5.豆芽

豆芽具有发散的功能,吃下去不但能利湿,还会帮助人体生发阳气。立春养生吃吃豆芽的时候也不必加肉,以免加重胃肠负担。

6.蜂蜜

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春季气候多变,天气乍寒还暖,人就容易感冒。由于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补品。

7.春笋

被誉为“素食第一品”的春笋作为美味佳肴,自古以来备受人们喜爱。文人墨客和美食家对它赞叹不已,有“尝鲜无不道春笋”之说。

8.樱桃

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誉,目前在我国各地都有栽培。樱桃果实肉厚,味美多汁,色泽鲜艳,营养丰富,其铁的含量尤为突出,超过柑橘、梨和苹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

立春养生谨防五种疾病

1.肝炎

甲、戊型病毒性肝炎,分别是由甲型、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肝区痛并伴有黄疸和肝功能异常等。我们应该不食用生或半生海、水产品,尤其是毛蚶类水产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个人卫生习惯。

2.肺炎

开春儿是下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儿童,发病率是夏季的4倍多。因此不滥用食醋熏蒸和服用板蓝根阻止疾病传播。保持工作、生活环境通风换气;注意增减衣物,加强户外锻炼;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治疗

3.腮腺炎

在冬春交替的时候,很容易感染腮腺炎。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可通过接触、飞沫等途径传染。想要预防就要注射腮腺炎病毒减毒活疫苗;采用喷鼻或在气雾室内进行气雾吸入。

4.心梗

患病前往往心绞痛时间延长,超过3—5分钟,甚至半小时。同时,患者还可能出现胸闷不适、心慌气促、乏力嗜睡等症状。春冬季节,时冷时暖,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引发心梗发作。在生活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和长途旅行;保持心情舒畅;避免一次进食过饱食后活动;少吃高脂肪饮食,肥胖者要控制饮食。

5.麻疹

麻疹好发于冬春季节,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普遍具有易感性,6个月-5岁的幼儿发病率最高。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疹及全身斑丘疹为临床特征,并常并发肺炎,危及婴幼儿生命。想要预防麻疹首先小孩子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一旦发病,要早隔离、早治疗,麻疹患儿应隔离至出疹后5天。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