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盘点7种最伤骨头的姿势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01 15:57

 盘点7种最伤骨头的姿势

1.睡姿不良

颈椎有与生俱来的生理性弯曲。趴着睡、在躺椅上睡、窝在沙发里睡等不良睡姿不能将颈椎的生理性弯曲填平,不仅无法放松疲劳的颈椎,时间长了还容易导致颈椎变形,颈部肌肉疲劳,诱发颈椎病。很多人睡软床或硬板床后会觉得腰部很难受,腰椎得不到支撑,肌肉得不到放松,时间长了会让腰椎“早老”,提前出现退行性病变。

2.老穿高跟鞋

脊柱是由多个椎骨连接而成的,两个椎骨的接触面近乎为平面。当我们姿态挺拔时,椎骨之间是面与面的接触,受力得到分散,不易损伤。穿高跟鞋使重心过度前移,造成骨盆前倾、脊柱弯曲增大,椎骨间的接触面变小,腰椎和颈椎受力点集中。这样对椎骨的压力迅速增大,日积月累,导致腰痛和颈椎病的发生。

3.弯腰搬重物

送货员、快递员经常弯腰搬重物,让腰椎韧带软化,出现腰肌劳损甚至腰椎间盘突出。早期会有腰疼、下肢麻木、怕冷、放射疼等不适,严重时坐骨神经疼。

4.老用一侧背包

屈留新表示,现在不少人喜欢背单肩包,而且总背在一侧,久而久之,会让脊柱平衡失调。如刺激到胸椎神经,造成心慌、胸闷、腰背疼;刺激到腰椎神经,会让人腹部疼、便秘、尿频尿疼……严重的还可能引起脊柱侧弯。

5.“葛优躺”

这种瘫在沙发里的坐姿看似舒服,实则隐患很大。屈留新指出,长期如此,腰椎的肌肉和韧带处于拉伸状态,腰椎受压,易诱发腰椎间盘突出。“葛优躺”对颈椎的伤害更大,自然弯曲减少或消失容易发生落枕,还会落下颈椎间盘突出等颈椎病。

6.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时骨盆倾斜,腰椎受力不均,身体前倾的同时脊柱弓起,容易导致脊椎劳损、变形和腰椎间盘突出。而原本就有椎间盘突出、脊柱侧弯的患者,长期跷二郎腿还会加重病情。

7.喜欢蹲着

凡事过犹不及,久坐不好,蹲的时间长了也伤骨。屈留新指出,蹲的时间长了,不仅影响下肢血液循环,还伤膝盖和腰椎。比如,一个人久蹲后突然站起来会感到膝盖麻木、无力甚至疼痛,需要人扶着行走。长此以往,容易出现关节腔积水、髌骨软化症,提前患上关节炎、腰椎错位等疾病

日常生活需要多多保护骨头

颈关节:注重姿势多做操

日常生活中,可以将下巴尽量下压贴近胸部,然后抬头看天板。动作缓慢,连做5次,再同样缓慢地将头部左右下压10次,这样有利于锻炼颈关节。

肩关节:走路摆臂+举手拉伸

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固定一个姿势太久。如果做些双手举过头顶拉伸的动作,可提高肩部灵活度。为防止弓腰驼背增加肩关节磨损,每天可将肩部大幅度向后转动10次。另外,走路时摆臂也有很大帮助。

关节:拉把手用鼠标要注意

抓东西时最好将把手换成大号的,这样就不会太费劲。使用电脑时,鼠标最好离身体近点,以免拉伸肘关节韧带。每天弯曲伸直手臂10次,可以让肌腱和韧带保持柔软。

指腕关节:常做抓握+活动手腕

 

日常生活中,最好不要老让手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经常做做抓握动作,或者一手握拳,另一手抱住拳头,左右上下活动手腕。活动越多化,对腕关节和手关节越有利。

膝关节:少负重+控制运动量

如果你的膝关节经常疼痛或出问题,应该尽量避免爬山、上下楼梯等对膝关节压力较大的运动,即使是膝关节一直保持健康,长跑和负重登山等运动也要适量。日常锻炼中,倒着走是对膝盖最好的锻炼方式,能让膝盖关节充分运动灵活,是一项很好的热身运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