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冬季泡温泉注意这些事项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01 16:53

 老人冬季泡温泉注意这些事项

1.选择常温池

一般情况下,建议老年人选择水温在38℃~40℃之间的常温池,不主张泡高温池(温度大于40℃),一是因为温度偏高容易导致外周血管过度扩张,循环加速,增加心脏负担,诱发心血管病;二是因为老年人对水温较不敏感,容易引起烫伤。

2.循序渐进

老年人下水前可先用手或脚伸进温泉池中试试水温,感觉合适,先泡双腿,慢慢泡下半身(心脏以下),待适应后再让上半身完全泡入水中。离池时也应缓慢起身,适应后再离开水池。

3.时间不宜过长

温泉水温多在38℃以上,身体泡在水中,汗水不能蒸发,时间长了就可能导致“热中暑”;且水中的物质会对人体进行渗透,引起皮肤褶皱、水肿,因此,浸泡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中间最好能起身1~2次。

如果泡高温池,则更需要谨慎,第一次先泡3分钟,起来休息3分钟,再入池泡5分钟,反复入池3~6次,单次泡不宜超过15分钟。

4.及时补充水分

泡温泉过程中,皮肤毛孔会全部张开,大量出汗,流失水分,同时末梢血管扩张,进一步增加了体液的丢失,如不及时补充就容易脱水。因此,泡温泉前应补充足够的水分,期间也要勤补水。

5.选择合适的药池

根据水质划分,温泉一般分为中性碳酸泉、碱性碳酸氢钠泉、盐泉和硫磺泉四种。碳酸泉对防治心脏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有一定效果,但不适宜患有肾脏病、肠胃疾病的人群;碳酸氢钠泉有滋润、漂白皮肤及软化皮肤角质层的作用;盐泉对手脚冰冷、贫血过敏性支气管炎等有改善作用;硫磺泉对慢性皮肤病有缓解作用。此外,单纯泉比较缓和,无色无味,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对中风、外周神经痛等有一定舒缓功效,适合年纪稍大的老年朋友。

6.离池用清水淋浴

为避免皮肤受泉水中的酸性或碱性物质刺激,并清除潜在的污染物,泡完温泉应立即用清水淋浴,把留在皮肤上的矿物质冲洗干净,并用毛巾擦干身上的水,以免着凉。

3类老人适合泡温泉

有心脑血管疾病者不宜泡

由于泡温泉时人体温度升高,出水后温度下降,一热一冷,短时间内引起血管扩张和收缩,这些都是引起脑中风及心肌梗塞的诱发因素。所以,有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泡温泉要格外慎重。

糖尿病患者不宜长时间泡

 

至于糖尿病的患者,泡温泉也不是很适合。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较好、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泡泡温泉。如果血糖不稳定,在温泉中容易出汗,造成脱水,引起血糖的变化。

有过敏性皮炎者慎入温泉

皮肤有伤口、溃烂或皮肤有严重感染、霉菌感染的人如香港脚、湿疹的患者就不适合泡温泉,因为这样不但会污染水质,还会使伤口恶化。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