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性吃得多却变瘦?提示或许甲状腺发生病变!

健康 全民健康网 2023-06-04 15:22

甲状腺是身体上最大的内分泌腺器官,起作用是分泌甲状腺素,维持最基本的新陈代谢。虽然甲状腺不起眼,但可影响全身;一旦甲状腺发生病变,就会连累多个系统,甚至会威胁生命。尤其是对男性而言,更应该关注甲状腺健康。

 

男性甲状腺失控会引发哪些问题?

青年男性易患上甲状腺功能亢进,即甲状腺激素分泌亢进,可连累肌肉系统和胃肠道系统,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增多、手脚无力、饮食亢进、体重下降等,严重时可损害呼吸肌,造成呼吸困难。当青年男性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时,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易出现四肢浮肿和蛋白尿,手指按压腿脚时无凹陷。

 

男性甲亢、甲减是否能治愈?

1、甲亢

甲状腺炎所引起的甲状腺功能亢进,可能无需特殊治疗甲状腺功能就会恢复正常;高碘饮食所引起的甲亢,同样也能治愈。大多数甲亢源于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需科学规范治疗,疗程约1.5~2年,治愈率达到50%~60%,但复发率较高。

甲亢病情是否稳定取决于碘摄入量,该患者饮食方面应遵循高蛋白质、高热量、多维生素的原则,以米面五谷杂粮等作为主食,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肉类和奶类,着重吃新鲜蔬果来补充维生素;但不能吃碘盐、刺激性食物以及高碘食物,尤其是海带、海米、海苔以及紫菜等。

2、甲减

亚急性甲状腺炎所引起的甲减,通常无需用药或是短时间内用药就能康复。大部分甲减无法彻底治愈,不过适当调整饮食习惯利于稳定或控制病情。日常应加强营养支持,遵循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饮食原则,多吃豆类及豆制品、鱼肉和鸡蛋以及瘦肉等;少吃或不吃高胆固醇食物,包括动物肥肉、动物内脏、人造奶油等。大多数甲减患者合并贫血,因此应适当吃含铁食物,包括动物血、瘦肉等;同时应严格控制吃盐量,不然会加重下肢水肿。

 

温馨提示:男性应精心养护甲状腺,不能过度劳累。太劳累、精神疲乏等可扰乱神经内分泌系统,使得甲状腺受到攻击。减少不必要的辐射,必须拍X光片时应保护好甲状腺。男性至少每年做次甲状腺彩超和甲状腺功能检查;同时应学会自检,观察颈部两侧是否对称,摸一摸有没有硬结或包块。

【以上内容转自“全民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全民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