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脂肪肝患者怎么科学挑选食用油

健康 笑医笑在线    2023-05-16 08:20

脂肪,又称三酰甘油或甘油三酯。脂肪酸品种许多,不同食物中的脂肪酸品种和比例不同,会对人体代谢发生不同的影响。脂肪酸分为饱满脂肪酸、单不饱满脂肪酸和多不饱满脂肪酸。

许多脂肪肝患者认为,自己现已很胖了,应该严格约束脂肪,甚至“滴油不沾”。实际上,脂肪肝患者饮食中有必要含适量脂肪,由于适量脂肪是保持人体健康所必需的。特别是中重度酒精性肝炎、营养不良性脂肪肝,以及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更应弥补适量脂肪和足够热量。

 

那么,脂肪肝患者应该怎么科学挑选食用油呢?

首先,应确保每日饮食中饱满脂肪酸、单不饱满脂肪酸和多不饱满脂肪酸的正常比例(1:1:1),对人类健康十分重要。饱满脂肪酸摄入过多可引起血脂紊乱、动脉硬化和高血压;多不饱满脂肪酸摄入过多或许诱发脂肪性肝炎,促进乳腺癌、结肠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生。

日常食用的油脂(烹调油)分动物油和植物油两大类。富含饱满脂肪酸的油脂主要包含猪油、牛油、羊油、黄油等动物油,以及椰子油、棕榈油等植物油,经常食用可使血胆固醇水平升高。

富含单不饱满脂肪酸的油脂主要为植物油,如橄榄油、菜籽油、茶油、各种坚果油(除核桃油外)等,这些油脂一般不会升高血胆固醇水平。富含多不饱满脂肪酸的油脂包含玉米油、豆油、葵花子油、花生油、芝麻油等植物油,以及深海鱼油等。

由此可见,动物油中饱满脂肪酸含量较高,植物油中不饱满脂肪酸含量较高。此外,植物油不含胆固醇,且其所含的谷固醇、豆固醇和必需脂肪酸有较好的“驱脂”作用,可阻挠或消除肝细胞脂肪变,对治疗脂肪肝有益。

脂肪肝患者应尽或许挑选植物油作为烹饪用油,尤其是富含单不饱满脂肪酸的橄榄油,但总量仍需操控。单不饱满脂肪酸化学结构相对稳定,在人体内不易发生脂质过氧化物,一起可添加低密度脂蛋白(LDL)受体的活性,使血液和肝细胞中LDL和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铲除添加,保护血管内皮和组织细胞,特别是肝细胞,然后减轻脂肪肝(肝细胞炎症反应程度)。

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中富含的多不饱满脂肪酸易被氧化,发生脂质过氧化物及自由基,可损害血管内皮及肝脏,摄入量应适当约束。酒精性肝病患者需求减少多不饱满脂肪酸的摄入。定时替换食用油的品种,食用多种植物油是最佳挑选。

深海鱼油因富含n-3脂肪酸,在体内可衍生出EPA和DHA。适量食用n-3脂肪酸有助于下降脂肪肝患者随同的高甘油三酯血症,还可保护血管内皮,并有或许减轻肝脏炎症损害。

【以上内容转自“笑医笑在线”,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笑医笑在线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