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特应性皮炎和湿疹有什么区别?介绍从5个方面来区分!

健康 全民健康网 2023-03-26 08:45

特应性皮炎跟遗传息息相关,属于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易瘙痒,往往合并过敏性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特应性皮炎跟湿疹早期症状差不多,往往被人们混淆,由于错误治疗而延误病情,那两者有哪些区别。

 

特应性皮炎和湿疹有什么区别?

1、病史

大部分特应性皮炎者有过敏史,包括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但湿疹无家族过敏史。

2、发病机制

虽然两种疾病的发病机制还并不是很明确,但了解特应性皮炎跟遗传有关联,湿疹跟遗传的关系还并不是很明确。

3、病程

特应性皮炎病程较长,易反反复复发作,有一部分患者终身无法携带。湿疹属于自限性疾病,积极治疗就能好转。

4、临床症状

两者皮损范围有一定的差异。湿疹发生在局部;特应性皮炎较广泛,一般发生在肘窝、颈前区、腘窝等,也有可能出现在躯干、手部、面部以及四肢等。

5、实验室检查

特应性皮炎往往伴有血清IgE升高、外周血嗜酸细胞增高、异种蛋白过敏等。

 

特应性皮炎有什么症状?

1、婴儿时期症状

最早发生在出生一个多月的婴儿身上,常见于两颊和额部。起初呈现急性红斑和丘疹,慢慢的两颊损害融合成大片,红斑上面有丘疹、水疱、脓疱、浆液以及黄痂。痂裂缝中溢出浆液或脓液,往往下滴成珠状;也有部分患儿合并发热和局部淋巴结肿大。

2、儿童时期症状

儿童时期面部损害慢慢消退,但奈窝、肘窝发生亚急性红色斑片,斑片上面长有针头大小般的丘疹水疱、鳞屑或是比较薄的痂皮。由于持续抓挠而使得损害处变厚,呈现苔藓样变。

3、青少年时期症状

青少年时期病变累及广泛,往往累及手部和面颈部,呈现对称分布,表现为皮肤干燥且变厚、苔藓样病变等。

 

温馨提示:特应性皮炎重点做好精神调理,消除焦虑和厌烦情绪,积极缓解皮肤瘙痒。在医生指导下用抗组胺药能起到镇静、止痒和抗炎功效;合并皮肤细菌感染,特别是金葡菌感染时需足量足疗程用抗生素治疗。

严重者可采取光疗,能改善瘙痒和皮肤炎症。日常应注意饮食清淡,远离辛辣刺激食物,拒绝喝浓茶和浓咖啡;适量吃高脂肪食物,所产生的热量能滋润皮肤,又能帮助机体吸收脂溶性维生素,防治皮肤干燥和老化。

【以上内容转自“全民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全民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