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腺瘤性息肉是否会发生癌变?从4个方面来评估!

健康 全民健康网 2023-02-03 08:56

一般息肉常见于肠道、胃、鼻子和胆囊等,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肠息肉,也就是生长在肠道黏膜表面上的多余赘生物。肠息肉分为两种,一种是非肿瘤性息肉,比如增生性息肉和炎症性息肉等;一种是腺瘤性息肉,这是一种癌前病变,发展成肠癌的风险极高。腺瘤性息肉是否会发生癌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综合评估。

 

如何评估腺瘤性息肉是否会发生癌变?

1、息肉大小

直径小于1厘米的腺瘤性肠息肉,癌变风险低;直径超过一厘米,息肉直径越大,癌变风险就越高。

2、息肉形状

普通的息肉生长在肠壁上,有蒂跟肠壁相连接,易于发现和清除。平坦型息肉基底部宽,铺在肠壁上,难以被发现和切除,癌变风险比较高。平坦性息肉直径大于1厘米时需引起高度重视,以免短短几年内发展成大肠癌。

3、息肉的数量

一两个息肉癌变的风险低,肠息肉的数量越多,发生癌变的风险就越高。

 

如何降低息肉癌变风险?

1、调整饮食结构

采取低脂肪、低热量、高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以鸡鸭鱼肉和奶类等来替代;通过清蒸或水煮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菌菇类、绿叶蔬菜和含籽的水果等;远离腌制和熏制食物,发霉或过期的食物必须扔掉。不能等到口渴后再喝水,时刻提醒自己多喝水,保证一天饮水量大于1500毫升,尤其是早晨醒来后、剧烈运动后喝水。

2、适度运动

逐步纠正久坐或久站的生活常态,每隔一小会应活动5~10分钟左右。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一星期坚持4~5次,能改善胃肠道蠕动,增强胃肠道功能。

3、保证排便顺畅

长时间便秘可延长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持续刺激直肠黏膜,诱发慢性炎症,长久下去可诱发肠息肉。培养定时排便的习惯,每次排便应控制在5分钟以内,拒绝憋便。

温馨提示:年龄超过45岁者;有肠癌家族史或多发性肠息肉家族史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肠镜检查。若最近出现排便习惯发生改变、便血、粪便性状发生改变等也要及早就诊;积极治疗肠结核、溃疡性结肠炎以及血吸虫病等。

【以上内容转自“全民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全民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