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息肉不能放任!这两种会癌变,应尽快切除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3-02 11:16

大部分人体检的时候,可能会查出各种结节、息肉......

其实它们大部分是良性的,但如果超过了一定大小,就要提高警惕,如果发现这样的“病块”,及早诊疗、清除隐患,才是最佳选择!

胆囊息肉:>1厘米得切掉胆囊

胆囊息肉又称为胆囊息肉样病变。胆囊息肉样病变有良性也有恶性病变,一般认为直径大于1厘米的恶变可能性较大。

一般来说,胆囊息肉直径在0.1厘米或0.2厘米以下,患者每一两年做一次B超检查即可。但如果胆囊息肉直径超过1厘米,那就有高度癌变的风险了。

建议:胆囊息肉直径>1厘米,尤其是年龄在50岁以上患者,须尽快进行手术切除胆囊,以防癌变。

肠息肉:发现应尽早切除

大肠癌是一个“缓慢过程”,即从小息肉→大息肉→不典型增生→癌。肠息肉通常是一种良性病变,小至几毫米,大至几厘米;有的长得像蘑菇,有的像桑葚,有的则像小山包;数量上可从一个至数个不等,甚至整条肠子都是,若某一部位有两个以上的息肉,就是“多发性息肉。一般来说,单个、两个息肉癌变概率不高,但数量越多,癌变机会越高;息肉越大癌变率也越高。

建议从息肉到肠癌,通常要经历5-10年的发展期,只要在癌变之前,做个肠镜找到它,切掉就可以了。45岁以上人群最好每年做个肠镜,怀疑有息肉癌变者应3~6个月复查一次肠镜。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