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再次强调:“有屁放不出”,或是肠道“堵”了,别以为是好事

健康 39健康网 2023-02-01 12:02

“妈呀,是谁又在放毒气啊?一天好几波了,真受不了!”

办公室里,小王忍不住抱怨起来。角落里的小刘虽不说话,却早已面红耳赤。原来办公室里屡次出现的“毒气”,其实就是小刘放的臭屁。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这几天饮食正常,也没有吃什么味道重的东西,但小刘放屁次数却增加不少,一天能放十几个屁,有些屁还很大异味,这才招致同事的不快。小刘自己心里直犯嘀咕:不会是得了什么病吧?得找个时间去看看医生了。

 

一、一天放几次屁算正常?

屁,是食物在肠道被细菌分解后产生的气体。我们吃下的食物进入消化系统后,会被各种消化酵素加以分解,消化完成后,大约有90%在小肠中被吸收。而剩下的约10%无法被分解的食物残渣,则会进入大肠,被大肠内的细菌分解利用,最终产生各种气体。

气体经过肠道蠕动被推挤出肛门外,就是“放屁”。所以,从另一方面来说,放屁就是帮助人体排出废气,一天5-10次都属于正常范围。但若一段时间之内放屁次数突然增多,则需要引起注意。

从生理的角度来说,突然多屁很多时候是由饮食导致。有些人爱吃洋葱、生姜、生蒜、薯类、甜食、豆类和面食,这些食物在人体内可产生大量氢和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气体的基质,所以食后往往会“废气大增”,不断放屁。

此时,注意清淡饮食,多摄入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多喝酸奶等,便能帮助改善肠道菌群状态,缓解多屁的情况。

而从病理的角度来说,如果消化系统出现了问题,如便秘、激燥性大肠症候群等,导致各种消化液分泌异常,甚至肠道菌群失调,也可能出现放屁增多的情况,有时还可能伴随腹泻、胀气等不适症状。

总而言之,突然多屁,首先要排除是否为饮食导致,再根据身体其它异常来综合判断,若必要时,需及时就医诊断,以免延误病情。

 

二、两种臭味的屁,特别当心

肠道产生的气体中,氢气、二氧化碳和甲烷占99%,这些气体都是无味的,因此大多数时候的屁实际上根本没有气味。屁中强烈的臭味很大程度上源于1%左右的含硫化合物,如硫化氢。许多食物含有硫的成分,通过细菌分解发酵后就会产生含硫气体。当放屁后自觉奇臭无比,且出现以下两种典型臭味后,就需要格外注意了。

1、腥臭味

屁味腥臭可能是因为放屁者的消化道有出血现象。这些血液积聚在患者胃肠道中,会被胃酸及肠道细菌分解,使排出的粪便像柏油一般发黑发亮。此外,肠道内有恶性肿瘤时,因为癌组织糜烂、剥落、出血,再加上细菌的分解发酵作用,放出的屁也会带有腥臭味,需要高度警惕。

2、臭鸡蛋味

臭鸡蛋味的屁,可能是进食了大量蛋白质食物导致,但也要注意可能是肠道内肿瘤组织脱落,癌细胞坏死导致的味道。

若放屁的味道越来越重、越来越臭,而且还伴有粪便带血,突然出现持续性便秘、腹泻、体重下降等情况,就需及时到医院排查,根据病因对症治疗。

 

三、“多屁有害,无屁更危险”

公共场合放屁,可能会带来尴尬。但有的时候,有屁放不出,只是感觉气一直在肚子里打转,这种情况反而更危险。

在医学上,屁常作为衡量胃肠功能好坏的一种参照物。如果人们频频放屁,常常是大便的前奏曲。若好几天一直不放屁,不排便,阵阵腹痛,很有可能是肠梗阻之兆,应尽早诊治。

另外,屁被堵住了,还可能是与身体调节机能有关,身体在调节过程中,出现的肠道减缓,伴随着其它异常的发生,也会诱发梗阻。严重的时候,需要考虑消化道肿瘤的可能。

・屁不能久憋

有时,为了“面子”问题,有些人会硬生生将屁憋回去,但它并不会凭空消失,反而可能会通过口气的方式排出体外。所以,经常憋屁的人容易出现口臭。另外,若强行或长期憋屁,废气积存在肠道内,会引起腹胀;其中的代谢废物,会影响肠道的正常功能,引发便秘等肠道问题。因此,建议大家不要经常憋屁。

 

四、想要“屁事”正常,饮食注意3点

要减少放屁,特别是少放臭屁,就应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以下三种食物不建议大家多吃:

1、根茎类食物。如红薯、土豆、芋头等。这类食物含糖量较高,且其中的纤维素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容易堆积在肠道中产生气体。

2、豆制品。豆腐、豆浆、豆干等含有大量的“大豆低聚糖”,而人体缺少分解这种糖的酶,所以这类食物更容易被肠道里的细菌利用,产生大量的气体。

3、易产气的饮料。如碳酸饮料、啤酒等。

另外,吃饭时注意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如果是容易胀气的人,还可以利用烹调方式来减少食物产生的气体,譬如将豆子煮久一点,让内部的糖分解,便可以减少气体产生。

在生活中,有一个与每个人密切相关、却难于开口的话题,那便是放屁。放屁本是一个正常现象,但若一段时间内,放屁变得频繁且臭,甚至是好几天放不出屁,则可能是肠道出了问题。此时就需要前往医院,为你的消化系统做一个全面详尽的检查。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zl4197

责任编辑: zl419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