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血压患者,春节饮食要忌口,这4种食物要控制,以免血压升高

健康 有问必答 2023-02-02 10:09

高血压是指一种持续性血压较高的的疾病,在中老年中比较常见,另外肥胖、家族遗传等因素也容易引起此病症,属于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

就其本身而言,不算是很重大的疾病,但它却是引起心脏病、脑梗塞、血管瘤、肾衰竭等重大疾病的危险因素。

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生活中需要时常关注血压变化,并要对一些食物忌口,这样才能保障身体健康,避免血压上升带来危害。

下面有几种食物,是非常不适合高血压患者多吃的,要注意。

 

1、高热量食品

这种食物本身就容易引发肥胖,吃多了对身体健康不利,身体没什么问题的人都不建议多吃,而高血压患者更应该忌口。

比如肥膘、奶油、蛋黄这种动物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红糖、白糖、水果糖等糖类,都要少吃甚至不吃。

有还有巧克力、牛奶、蛋糕、油炸食物、快餐食品等,都不适合高血压患者多吃。

还要注意,高血压患者水果要讲究着吃,下午五点后尽量不吃水果。

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比较推荐苹果这样的粗纤维水果,或者柑橘这样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水果,或者热量较低的草莓、蓝莓等,香蕉和番茄也不错。

而一些高热量的,比如龙眼、榴莲、荔枝、菠萝蜜等就要少吃。

 

2、肉类或鸡汤

肉类的脂肪含量是比较高的,吃多了容易导致血脂过高,容易引发冠心病。

吃肉的话比较推荐白肉,像鸡鸭鱼肉这些,提供蛋白质的同时还不会摄入过多的脂肪,红肉要少吃,而且注意烹调方式,最好不要油炸、油焖,注意低盐。

此外,鸡汤也不适合高血压患者多喝,其营养虽然高,但胆固醇也很高,容易导致血压上升。

 

3、浓茶

很多人喜欢喝茶养生,这是很好的习惯,不过一般不建议喝浓茶。对于患有高血压的人群而言,建议是少喝茶,更要忌口喝浓茶。

因为茶叶中的茶多酚和茶碱等物质,具有振奋中枢神经的作用,浓茶的效果尤其显著,会导致大脑过于兴奋,造成烦躁、难以入眠的情况,不利于高血压患者正常作息。

 

4、刺激性食物

这其中酒是排在首位的,酒中含有的乙醇会使心率增加,引起血压上升,喝酒本来就是引发高血压的一大因素之一,所以高血压患者更要少喝酒,最好戒酒。

此外其他的刺激性食物也要少吃,只要是刺激性的食物,都很容易导致血压上升,会加重病情,不利于高血压患者保养。

 

综合上述不能多吃的食物,高血压患者的饮食规则,应该以清淡为主,严控盐分、热量、脂肪的摄入,最好做到三餐饮食少量多餐,多饮水,这样的饮食习惯不仅有利于降低和维持血压稳定,对其他疾病的防治也有帮助。

另外情绪也会影响到血压,高血压患者要注意把控情绪,学会管理情绪,减小不良情绪对自身的影响,保持一个心平气和的状态。如果感觉到压抑、郁闷或无聊,不妨出门找点事做,散步、下棋或者广场舞,都是不错的选择。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