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血压:除了要注意血压升高,还要注意并发症,做好防治工作

健康 有问必答 2021-11-02 09:11

“高血压”想必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这是一种以动脉血压异常升高为主要症状的慢性疾病。其病发因素涉及到了遗传基因、年龄、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性格等多个方面。

有相关的数据研究显示,现如今我国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总人数已经达到了近3亿人左右。

这是一种什么概念,相当于平均每一个4人家庭中,至少就有1-2位高血压患者!

有很多人其实对高血压并不重视,特别是因偶然一次体检被诊断为高血压的患者,在他们看来自己无法就是有点血压高,身体没有任何的不舒服症状,完全不需要进行治疗。

殊不知,高血压真正可怕的地方,其实从来都不是血压升高这一点,而是患者因高血压造成的种种靶器官伤害与并发症。

就目前临床掌握的资料显示,持续升高、未得到控制的高血压可对患者的心脏、大脑、肾脏等多个器官造成功能或器质性损伤,它就是诱发心脑血管病最为主要的独立危险因素。

越是随着年龄增长,未来出现并发症的可能性也就会越大。

也正因如此,在临床看来,无论身体是否有症状出现,只要是被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就应立刻配合医生开始相关治疗。

到目前为止,高血压还没有彻底治愈的方式,患者只能依靠相关的降压药物来控制血压增长,将血压稳定在正常的范围之内。只要患病,就意味着患者需要长期、甚至是终身服用各类针对性的降压药物。

而除了要服用降压药之外,为了进一步稳定血压,患者还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1、调整饮食

饮食习惯和高血压之间也有密切的关联,在临床看来,长期进食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食物、长期进食含盐分较多的食物(做菜时添加大量调味品和盐、腌制和加工肉类)、长期酗酒等,都可能会造成血压的异常升高。

因此,在被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之后,患者就需从饮食开始调理,保持清淡、健康、营养均衡的食物种类摄入,避免吃大量高热量的油炸食物,在做菜时尽量减少调味品添加、选择清蒸或水煮等健康的加工方式;

2、调整生活方式

除了饮食调节之外,患者还需从生活入手改善高血压症状,比如要保持充足且规律的睡眠、尽早戒烟、保持规律的有氧运动(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维持40分钟以上的有氧锻炼)等。

除此外,患者还需要注意调节个人情绪,避免长期的精神压抑或情绪波动,可以选择其他方式转移注意力、疏散不快的情绪。如此之下,才能全面稳定血压。

除了用药、调节生活和饮食之外,高血压患者还需要做到最重要的一点,也就是定期、定时对血压进行测量,患者家中最好是常备血压测量仪,观察血压的变化情况。

如果在用药之后,血压一直都没有下降趋势,甚至是越来越高,这种情况下就需及时就医,按照医生建议调整或加大用药量,必要时还需联合多种降压药,让血压逐渐稳定下来。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