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个行为或损伤肝脏,若你有,要趁早改正,保护肝脏健康

健康 有问必答 2023-02-02 10:37

肝脏是一个功能非常强大的内脏,肝脏的健康和人体的健康有直接的关系。

一旦肝功能出现问题,人体的血液生成、储藏以及解毒、排毒、胆汁生成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

然而很多人却没有注意肝脏的健康,甚至一直在做损害肝脏健康的事情。

那肝脏最害怕什么?损害肝脏健康的因素有哪些?

 

肝脏害怕什么?

肝脏作为人体的内脏,当然害怕的就是人们养成不良的习惯。在生活中有很多习惯都会对肝脏造成损害,比如抽烟、喝酒、熬夜、情绪不稳定等。接下来一起来了解六个影响肝脏健康的“头号杀手”。

一、喝酒

喝酒伤肝是任何人都知道的事情,因为酒里面含有大量的乙醇,进入人体后就需要由肝脏进行代谢,在代谢的过程中这些有害物质就会对肝脏造成不停的刺激,尤其是长时间大量喝酒就会使肝负担加重,肝细胞出现坏死的现象,引起酒精性肝病

如果没有及时戒酒以及接受治疗,病情就会发展为脂肪肝、肝纤维化以及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对人的生命也会造成严重威胁。

二、药物

有一些药物对肝脏会带来毒性作用,从而损害肝细胞以及肝细胞线粒体,导致肝细胞坏死,继而引发药物性肝病。

三、不良情绪

世人都拥有七情六欲,不同的情绪会对人的内脏造成不同的影响。比如大家都知道生气伤肝。

当一个人的情绪过度波动或者承受过大的压力、情绪长时间过度抑郁就会使身体里面的激素分泌出现异常,全身的血液循环功能减慢导致肝脏的血流量减少,使肝细胞缺血缺氧,长时间没有改善,就会使大量的肝细胞死亡,引起肝脏疾病。

四、肥胖

有的人不相信身体肥胖也会影响到肝脏;这是因为身体的脂肪含量增多,肝脏里面的脂肪也会因此变多;

肝脏无法将这些多余的脂肪代谢分解,当肝脏里面的脂肪含量超过10%,就会对肝功能造成损害,引起脂肪肝。

如果脂肪肝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就有可能引起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

五、变质的食物

食物受到污染之后,如果继续食用,就会导致这些有害毒素进入肝脏,对肝脏进行侵犯。

尤其是蔬菜、水果里面的农药、食物里面的添加剂、食物过期发霉产生的有害细菌都会不同程度地对肝细胞造成损害,引起各种肝病。

六、肝炎病毒

肝炎病毒分为甲肝、乙肝、丙肝、戊肝等,肝脏一旦感染了这些病毒,就会使肝细胞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尤其是乙肝病毒,它繁殖的速度快,治疗起来是几种肝炎中麻烦的一种,如果没有控制好病情还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

 

所以,想要保护好自己的肝脏,就要注意远离以上六种因素。平时要注意不抽烟喝酒、保持情绪稳定、不滥用药物、注意饮食卫生、多吃对肝脏好的食物、积极的锻炼身体,定期到医院体检,关注肝脏的健康状况。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