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期防辐射该怎么做?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12-31 18:56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一种新型污染--电辐射渐渐为人们所关注。人们开始思考如何才能避免辐射给他们带来的潜在危害。作为特殊群体的准妈妈更是时刻都想给宝宝最好的呵护,因此即便胎儿在肚子里有妈妈的保护,但是准妈妈还是对这些辐射的来源--各种电器敬而远之。那究竟准妈妈是不是就一定不能使用这些东西呢?辐射会给胎儿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准妈妈在使用时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孕期防辐射在怎么做呢?三优亲子网为你解忧。

孕期尤其是早孕期间(孕3月以前)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而最可能影响胚胎发育并导致胎儿出现先天性心脏病、神经管畸形等的几大因素有病毒感染、电磁辐射、接触有毒化学物质等。

 

辐射对胎儿的危害

大量辐射线产生的高能量,会损害DNA、造成细胞分解或突变,甚至造成胚胎死亡、胎儿畸形、脑部发育不良,及增加日后患癌症的几率。怀孕的各个阶段,胎儿有不同的发育状况,对辐射线的敏感度也不同。

怀孕0~4周:万一接触了辐射,可能会伤害1~2个细胞,但是细胞会重新修复,继续进行复制;如果辐射的剂量太大,全部细胞因此死亡,胎儿也就没有了。

怀孕5~14周:器官逐渐形成,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细胞,造成畸形或死亡。

怀孕14~25周:虽然比较稳定,但接触到太多辐射,可能影响胎儿的神经系统,造成智能不足。

 

准妈妈应该怎么防辐射

1.电脑不宜长时间使用。建议怀孕初期的3个月,孕妇应尽量少接触电脑。准妈妈在操作电脑时也不要离得太近、时间也不要太长,应该隔一段时间期来走动一下。可考虑将普通显示器换成液晶显示器,或改用笔记本电脑。

2.手机最好放在离身体3米以外的地方,尤其不要直接放在腹部上。同时手机充电时,不要离它太近,最好关机充电。建议在接听手机时,尽量配戴免持听筒。除此之外,在按钮拨机至接通及按钮接听时,是电磁波最强的时刻,最好先离身体远一点,之后再拿近接听。

3. 使用吹风机时,尽量不要贴近头部。一方面吹风机所产生的辐射量较高,另一方面如果贴太近就会被吹风机所产生的热风所灼伤,尤其孕早期,是一定要避免的,即使是相对安全的孕中期也要尽量少使用。

4. 电热毯对人体的危害来源于极低频电磁场。孕妇在妊娠头3个月使用电热毯会增加自然流产率。正确的用法是先预热半小时再使用,睡前关闭开关,拔掉电源插头。

5. 别让电器扎堆,不要把家用电器摆放得过于集中或经常一起使用,特别是电视、电脑、电冰箱不宜集中摆放在卧室里,以免使自己暴露在超剂量辐射的危险中。勿在电脑身后逗留,电脑的摆放位置很重要。尽量别让屏幕的背面朝着有人的地方,因为电脑辐射最强的是背面,其次为左右两侧,屏幕的正面反而辐射最弱。可以穿防护服(防辐射背心或防辐射围裙)防辐射。

在这个各种智能工具翻天飞的时代,我们在享受它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谨防它背后隐藏的危害。同时随着人们观念的变化,女性逐渐在职场占有一方天地。因此,职场准妈妈们作为准妈妈中的特殊人群更是要小心,在工作时不得已使用各种设备如电脑,手机,复印机等要注意它们给自己和胎儿带来的伤害,最好是能穿戴一些具有防辐射功能的衣服,给自己和胎儿双重的保护。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相关推荐
12-21 09:40
孕期各阶段的营养知识
12-21 14:34
备孕期间应该多吃的三类食物
12-27 09:01
孕妇偏食对胎儿有害吗?
12-27 13:49
备孕期宜吃和忌吃哪些食物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