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4-5岁宝宝的心理发展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12-18 11:36

儿童的心理发展过程中,2-5岁和12-15岁分别为两个特殊的发育时期,表现为性情急躁,不听话,不愿意别人干涉他们的事。以这种逆反行为为特点的表现,心理学上称为反抗期。这是儿童智力发育和人格培养过程中的必然阶段,并不是坏事。如果能顺利度过,对儿童的心理健康、智力智能的发育和开发,意志力、创造力的培养都大有益处。

2-5岁的年龄期为第一反抗期,是儿童心理迅速成长的表现,是发展儿童独立性和自信心的大好时机。这个时期,由于孩子已经独立行走,思维也有了一定的发展。那么正处在第一反叛期之间的4-5岁宝宝,心理发展有什么特别表现呢?

 

(一)社交能力的发展

4-5岁的孩子,已经会主动与朋友交往了,甚至可能会有一个或几个最好的朋友,当然不一定与他的性别相同,男孩女孩都有。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认识到,朋友不仅仅是游戏伙伴,朋友也会对他的思维和行为产生重要的影响。他会非常渴望和他的朋友保持一致,甚至在和朋友相处时,他的行为经常会超出父母曾经给他制定的原则和规矩。因为他已经开始认识到,生活中还有其他更有意思、更好玩的事,他可能会提一些要求,或做出一些特别的事,来验证自己的能力和控制范围,如一定要某个玩具、吃某种食物、穿某件衣服,或要求看某些电视节目,而这些都是以前你不允许的。

另外,如果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在他的朋友面前发生变化,父母们也不要失望。例如,他会对你表现出一生中的第一次粗鲁或不礼貌,当你告诉他该做某件事时,他可能会回答你闭嘴,甚至咒骂你。虽然这让你难以接受,但这种表现正是他在学习挑战权威,以测试自己自立能力的反应。处理这种情况的最好方法是:表示反对,并与他讨论他真正的想法思是什么。如果你的反应越情绪化,就越会激发他继续这种不良的行为,冷处理是比较有效的方法。

 

(二)性心理的发展

4-5岁的孩子可能会询问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并且询问与生殖和分娩有关的器官。他很想知道男孩与女孩有什么不同,当家长面对这些问题时,不妨用简单而正确的术语回答,不要进行很长的解释,也不要对这些问题表现出明显的难堪或严肃。4-5岁的孩子并不需要知道详细的答案,但他应该有提问的自由,要确保孩子得到直接的回答。随着孩子对性的兴趣日益增加,他可能玩耍自己的生殖器,甚至对其他孩子的生殖器非常感兴趣。与成人的性活动不同,这只是正常好奇心的表现,不应该遭到谴责或惩罚。

那父母应该将孩子对性的探索限制在何种范围呢?一方面,孩子对性有适度的兴趣是发育过程中的正常反应,这个阶段家长最好不要反应过度;另一方面,孩子有必要知道什么行为可以为社会接受,什么不可以。因此,你可以做出决定,让孩子知道:对生殖器官有兴趣是健康和自然的;在公共场合裸体和性游戏是不能接受的;包括朋友和亲属在内的任何人均不能接触他的私处,医生和护士进行体格检查以及父母在他感到生殖区域疼痛时检查原因的情况属于例外。

宝宝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心理表现。了解宝宝的心理,更有助于父母教育孩子!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相关推荐
12-09 10:33
教养男女宝宝的区别
12-05 20:03
如何避免宝宝食物中毒?
12-06 08:39
你家宝宝睡眠充足吗?
12-08 08:41
宝宝辅食添加表可靠吗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